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02 04:30:00
日報

慢性乙肝驚現「再活躍期」

分享:

香港約有8%人口是乙型肝炎帶菌者,當中有部分沒有病徵、單純地帶菌,但也有很多會終有一天出現急性肝炎的病徵,甚至可能變成肝硬化和肝癌。腸胃及肝臟科醫生周泰年表示,有八成的肝癌和乙型肝炎有關,因此絕不能忽視。

 周泰年指出,慢性乙型肝炎大部分是出生時經由母嬰傳播,一般在10歲前不會有病徵,但到了二十歲左右至三、四十歲,便有可能出現「免疫清除期」,「意思是,身體的免疫系統開始認識到乙肝病毒有害,並展開清除工作,而戰場就在肝臟,所以在『免疫清除期』裡肝臟會發炎,病徵和急性乙肝類近。如果免疫系統勝利了,病人體內產生e抗體,病毒被清除或變得非常少及不活躍,便會進入『非活躍期』,這是一個理想的結果。」


病毒基因變種
然而,非活躍期始終不代表康復,小量甚至可能出現「再活躍期」,這就要非常小心了。「在非活躍期,病人體內有e抗體,乙肝病毒量低,但可能過了若干日子後,病人體內仍有e抗體,乙肝病毒量重新飆升並且活躍,出現急性乙肝病徵,這就是再活躍期。e抗體是為了遏制乙肝病毒而產生的,為甚麼病毒會再度活躍呢?」周泰年解釋,「答案是病毒基因出現了變種,令它不再懼怕病人體內的e抗體,所以兩者同時存在。」


續破壞肝臟
千萬不要小看再活躍期,因為已變種的病毒會持續暗暗地破壞肝臟,有研究顯示,約七成和乙肝相關的肝癌個案,都是由於「再活躍期」的病毒破壞肝臟而引起。周泰年表示,「所以現在對於慢性乙肝再活躍期用藥的要求很高,首先是絕不建議隨便停藥,一般至少用藥兩年或以上,並達到三個指標:病毒量無法量度、肝酵素正常、e抗原清除(有e抗原表示病毒正在體內複製),才可以考慮停藥。至於基因變種的病毒,更不建議停藥。如果太早停藥,慢性乙肝或重新出現,繼續破壞肝臟。」

Ad Block


或須長期服藥
周泰年補充,最終可能大部分慢性乙肝再活躍期的病人都要長期服藥,但和十多二十年前相比,當時沒有現在的藥物,想長期服藥控制慢性乙肝也無法做到,甚至有不少個案可以稱之為束手無策,所以現在的情況已經有很大的進步。

周泰年指乙肝患者或出現「再活躍期」,肝臟再次受破壞。

周泰年指乙肝患者或出現「再活躍期」,肝臟再次受破壞。

乙肝病毒基因出現變種,不怕e抗體而再次活躍。

乙肝病毒基因出現變種,不怕e抗體而再次活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