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2-04 06:00:00

愛吃青口生蠔 每年恐吞1.1萬膠粒

分享:
每隻生蠔含50粒微膠粒。(資料圖片)

每隻生蠔含50粒微膠粒。(資料圖片)

馬尼拉灣海邊布滿塑膠垃圾。

馬尼拉灣海邊布滿塑膠垃圾。

海洋污染問題愈趨嚴重,科學家日前再發警告,指不少海鮮含微膠粒,每6隻生蠔含50粒微膠粒,而每隻青口則含4.5粒微膠粒,推算平均每個食用份量有90粒微膠粒,若人類每周吃兩份青口,等同每年吞下1.1萬顆膠粒,提醒人類需盡力守護海洋。

比利時根特大學(University of Ghent)14年曾研究人體進食雙殼類動物時攝取的塑膠量,得出上述數字,而英國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近日研究亦發現甲殼類動物攝取塑膠問題嚴重,團隊為模擬青口在海中接觸垃圾情況,將發光的微型聚氯乙烯(PVC)碎片放入水中,發現數以百計的青口中,幾乎每隻均含微膠粒,結果顯示大部分海產腸道內含微膠粒,相信其為分解海中塑膠垃圾所致。


埃克塞特大學海洋科學家波特(Adam Porter)指他們將一名海鮮食用者,一年內或吃下的微膠粒堆積起來後,結果驚人,並指浮游生物會把微膠粒誤當食物吞下,而大型魚類則把浮游生物吃下,令其吞下更多塑膠,但牠們一般難以消化藏於腸道的微膠粒,「我們不會將甲殼類動物內臟清走,但大部分塑膠卻存於該處,所以我們吃下整隻海產時,便吞下牠們吃過的塑膠等所有東西。」微膠粒進入人體後所造成的具體損害仍需作詳細研究,但過往有研究指出食用受污染的海產恐損害腦部、身體機能及生殖能力。

Ad Block


全球珊瑚礁2100年前恐消失
另外,美國科學家12年曾警告全球珊瑚礁或於2100年前消失,英國廣播公司(BBC)紀錄片《藍色星球2》主持人、自然科學家艾登堡爵士(Sir David Attenborough)預告將在最後一集節目中,再次提醒民眾。人類每年約排放360億噸二氧化碳,其中25%被海洋吸收,助減緩大氣層中的溫室效應,但艾登堡爵士指二氧化碳溶解水中將形成碳酸,使海水嚴重酸化,令珊瑚礁及貝殼溶解及抑制生長速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