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3-10 04:31:49
日報

增長大幅放緩 內地2月CPI漲1.0%

分享:
鮮果 消費物價

鮮果價按年大增8.5%,成食品類增幅之首。(中通社)

內地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2月的漲幅,較去年同期錄增1.0%,低於市場預期的1.9%,也比1月份的大幅回順1.1個百分點,是12個月最低增幅。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董莉娟解釋,漲幅放緩因去年同期為春節,基數較高所致。不過,有分析認為,供給側雖已恢復,但內需信心不足,令CPI增幅遠遜預期。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食品類價格同比升2.6%,令食品類佔CPI增長佔近半,達0.48個百分點,升幅首三位為鮮果(8.5%)、蛋類(7.8%)及食用油(6.4%)。肉類方面只有豬肉錄升幅(3.9%),但環比則跌11.4%。非食品方面,服務價格升0.6%,其中機票和旅遊價格分別上漲19.9%和3.0%;能源價格上漲0.6%,漲幅比上月回落2.4個百分點,其中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0.4%和0.3%,漲幅分別回落5.1和5.6個百分點;扣除能源的工業消費品價格上漲0.5%。

Ad Block
蛋類 消費物價

日、台鬧蛋荒,內地蛋類價格也按年升7.8%。(中新社)

分析:收入沒增 內需不足

商務部研究院學位委員會委員白明認為,企業生產加快恢復,供求壓力降低,但上月CPI漲幅遠低於預期,顯示目前消費依舊不振,內需不足問題明顯,「當前產能是恢復了,但老百姓收入沒有增加,購買力沒有增加,消費信心依舊不足」。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龐溟預測,中國今年將繼續保持物價穩定,強調積極擴大內需將是2023年經濟復蘇的關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