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31 11:17:16

心臟病你要知!8大高危因素 睇下你有冇中

分享:
心臟病你要知!8大高危因素 睇下你有冇中

心臟病你要知!8大高危因素 睇下你有冇中

解構心臟真面目

人類的心臟每天搏動10 萬次,將血液運往長約8 萬公里的血管,維持血液在身體的循環。雖然心臟對人類的生命至關重要,但它的真面目你又有多了解呢?

心臟其實是一個中空且肌肉發達的器官,其中包含多個腔室,如心房、心室,它們的各自功能如下:

心房:接收進入心臟血液的腔室。人的心臟具有四個肌肉發達的腔室,排列成兩對,心房是上面的兩個腔室。左心房接受由肺部送來的含氧血液,而右心房則接受由身體所送來的缺氧血液。當心房收縮時,便會將血液壓送到兩個心室中。

心室:將血液排出心臟的腔室。當心室收縮時,即將血液由心臟壓送入動脈內。人的心臟中左心室比右心室大,因為左心室負責壓送血液循環全身,而右心室則只將血液送往肺部。

心跳又稱為心搏,它受到心臟中稱為竇房結或節律點的一小塊肌肉所激發。節律點產生的電脈衝傳播到整個心臟,並使心臟的各腔室按正確的順序收縮。此外,心臟還有一片名為心瓣膜的重要構成部分,它會隨著心臟搏動而開閉,作用是只讓血液單向流動。人的心臟有兩組瓣膜,三尖瓣和二尖瓣以防止血液由心室逆流到心房;半月瓣則防止動脈中的血液流回心室。

你認識你的心臟嗎?

你認識你的心臟嗎?

甚麼是心臟病?

香港心臟病致死的人數每年均有上升的趨勢,近年更成為先進國家的第一號殺手,而心臟病死亡率中,又以冠心病為最高。

現時香港約有40 萬人患有冠心病,當中接近半數人士更不知道自己已患病。每年因冠心病而死亡的約有6,000 人,據臨床數據顯示,約有50% 冠心病患者在全無症狀及感覺下發病:而每100 名發病者便有20 人即時死亡,20 人經治療後亦告不治,即冠心病發病後能成功生存下來的約只有50~60 人。而冠心病的風險更隨年齡增加而上升,中年人士的發病比例為61(男:女);老年兩性發病比例相約。

甚麼是心臟病?

甚麼是心臟病?

心臟病的成因

醫學上還未能確實心臟病的成因,但從研究得知,包括:

1. 膽固醇過高,患心臟疾病的機會比普通人多三倍:因為體內過多的膽固醇會積聚在血管內,使血管日漸狹窄,妨礙血液流通

2. 吸煙人士比普通人的機會多兩倍半:原因是香煙中的尼古丁及煙草化學物質會損害心臟血管,若血管出現裂痕,膽固醇便會積聚起來

3. 血壓高,比常人的機會多兩倍半:血壓高會使到血管收縮、硬化

4. 糖尿病,女性患者有心臟病的機會比一般人多一倍,男性多百分之五十

5. 過分肥胖:因為肥胖引致血壓高、血脂肪過高、糖尿病,而這些疾病又會誘發心臟病

6. 生活緊張:神經緊張令心律失常、內分泌失調,影響心跳,刺激心臟病發

7. 遺傳

8. 缺乏運動

以上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加上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亦是誘發冠心病的幫兇。而近年冠心病患者呈年輕化趨勢,30 歲的年輕患者亦非罕見,可見情況已經不容忽視。

八大「危險因素」有機會引致心臟病

八大「危險因素」有機會引致心臟病

心臟病等於冠心病?

冠心病(冠狀動脈性心臟病)又稱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或缺血性心臟病,為心腦血管疾病之一。冠狀動脈是一組血管,以供應氧氣及營養給心臟肌肉,維持心臟的運作,如冠狀動脈出現粥狀硬化,血管便會逐漸變窄,血液流量亦隨之減少,每當患者過勞或進行一些較為劇烈的活動,血液輸送供不應求,便會導致心臟肌肉缺氧而引起心絞痛;或當積聚於血管壁的膽固醇斑塊破裂,令血小板迅速結集形成血凝塊,便會阻塞血液流動,導致動脈栓塞,造成心絞痛、心肌梗塞或猝死,這種因心臟血管狹窄所引致的心臟病,都稱為冠心病。

導致冠心病的不可改變因素包括年齡、性別、遺傳等,如隨著年歲增長,動脈內膜有脂性物質積聚,脂性物質積聚到某一程度,會使血管變窄,血管壁亦會因此失去彈性而硬化起來,此現象稱為粥樣硬化。此外,如患有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吸煙、肥胖、缺乏運動、長期緊張等,亦會增加患上冠心病的機會1

然而不同程度的冠心病,病徵也各有不同,常見的徵狀包括:

1. 心絞痛

2. 心跳紊亂

3. 氣促

4. 出汗

5. 腳痛

6. 疲倦及昏厥

雖然徵狀或許不會同時出現,但只要出現上述任何一或兩項病徵,建議應及早求醫,接受詳細檢查及診治。

除了冠心病外,其實還有其他不同種類的心臟病,如先天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心瓣性心臟病、原發性心肌病等,只是當中以冠心病最為普遍而已。

Ad Block
心臟病等於冠心病?

心臟病等於冠心病?

本文內容獲紅出版授權轉載,文章題目由am730編輯所擬。

內容轉載自:《心動故事(三)——拆解心臟血管相關疾病、運動與飲食健康的必懂知識》

 

出版社:紅出版

 

作者:心臟科專科醫生 黃品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