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11 04:22:00
日報

腸道微生態 預測診斷長新冠

分享:
長新冠

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又稱「長新冠」,是指新冠患者康復後,出現持續超過一個月的症狀,包括記憶力轉差、失眠及脫髮等。中大醫學院全球首證,長新冠患者擁有獨特的腸道微生態,透過檢測腸道微生態可以預測罹患風險,並對症下藥。有關研究結果已於權威醫學期刊《Gut》發表。

研究團隊於2020年2月收集了106名33至62歲新冠康復患者的糞便樣本,並跟進至出院後半年,結果發現有76%新冠患者痊愈半年後,仍有至少一種症狀。當中以疲倦最常見,達31%,其次為記憶力差(28%)及掉髮(22%),而33%人更在第6個月出現3個以上的症狀。

Ad Block
腸道微生態

出現長新冠的康復者,有獨特的腸道微生態。

患者擁獨特腸道微生態

研究團隊同時將收集到的樣本,與68名非新冠患者的糞便樣本作比較及分析。結果發現,長新冠患者有獨特的腸道微生態,可稱為「長新冠型微生態」,微生態生物多樣性亦明顯較低。如缺乏與免疫力有關的好菌會出現持續咳嗽和氣促;某些惡菌則會引致疲倦、失眠、記憶力差和失去味覺等。

可預測長新冠風險

中大醫學院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秀娟教授表示,「任何康復患者包括輕症患者都有可能患上長新冠,與患者的年齡、性別、其他疾病、病情嚴重程度和發炎指數均無明顯關連。」而檢測長新冠型腸道微生態有三大臨床應用,包括預測患者日後出現長新冠的風險、診斷受多種症狀持續困擾的康復人士是否患上長新冠,及區分不同類別的長新冠症狀,對症下藥。

雖然第五波疫情暫緩,惟中大醫學院院長兼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陳家亮教授擔心,長新冠或造成社會未來負擔,影響經濟外,長遠更可能加重醫療系統負荷,「是次研究找出了腸道微生態與長新冠的關係,更提供了預測、診斷及治療長新冠的方案,意義重大。」

中大醫學院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

(左起)黃秀娟、陳家亮及黃至生。

服用SIM01逾九成無症狀 

研究團隊於2020年8至9月邀請新冠肺炎患者參加中大研發的微生態配方(SIM01)研究,共有36名患者服用SIM01為期4星期,再作最長18個月跟進評估。結果發現,SIM01研究參加者出現長新冠症狀的比例大幅降低,只有6%,即94%患者服用SIM01後持續一年無任何長新冠症狀,而且腸道微生態多樣性有顯著增加。

將研究治療效用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至生續指,目前中大醫學院正展開一項大型臨床隨機雙盲研究「Recovery」,希望證實SIM01對於治療長新冠的效用。研究正招募18歲或以上,經核酸(PCR)測試或快速抗原測試(RAT)確診的康復者,參加者需要於開始參與研究的兩年內未有離港計劃,具正常智力及提供知情同意的能力,能以中文或英文溝通,非長期臥床並能到訪醫院覆診及能自願提供知情同意。有興趣的市民可透過連結https://bit.ly/3r5KEgK,或WhatsApp至電話號碼5641 7082登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