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26 11:33:11

輪夜班傷身 研究:增加癌症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分享:
輪夜班傷身 研究:增加癌症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輪夜班傷身 研究:增加癌症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很多工作性質需要輪班值夜,例如醫療人員、保安、服務業及消防員等,雖然可能人工較高或有夜班津貼作補償,但就可能犧性了身體健康,因為一項大型流行病學研究顯示,長期輪班工作不但影響睡眠質素,更會增加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疾病風險

 

生理時鐘紊亂

根據該項刊載在《eBioMedicine》的研究,英法兩地的專家邀請一批需要輪班值夜的醫護人員佩戴儀器,24小時監測身體活動和體溫,結果發現,輪班工作的人,睡眠質素明顯比只需日間工作的同儕為差,近半人更有生理時鐘紊亂的情況,而擔任夜間工作的時間愈長,紊亂的情況也愈嚴重。

此外,輪班或夜班工作的人,也較易出現睡眠障礙、日間嗜睡、代謝綜合症、肥胖、冠狀動脈疾病和癌症等。

失眠

輪班工作易引致晚間失眠、日間嗜睡問題,亦帶來其他健康影響。

習慣後仍增健康風險

研究人員指出,很多人以為輪夜班後,只要日間有足夠的睡眠,加上身體習慣了便沒大不了,但實際上即使身體適應後,值夜仍對健康造成影響,容易受到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等威脅。因此建議應改善醫護人員等職業的輪班方式,藉以降低對健康傷害。

保安

保安、醫護人員等是常見需要輸班的工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