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24 04:41:00
日報

財政預算案|540億元抗疫救港 陳茂波:增資源遏疫情

分享:
財政預算案

陳茂波指抗擊疫情是當前壓倒一切的要務。(鍾式明攝)

疫情重創經濟,新出爐的財政預算案重中之重就是抗擊疫情。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預算案預留了540億元抗疫,包括撥款220億元加大檢測力度、採購快速測試劑及相關配套,並向醫管局提供額外資源;再注資120億元到防疫抗疫基金,興建各類抗疫相關設施。他強調政府會動用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去穩控疫情,有信心能打贏「抗疫戰」。

本港過去1年投入了240億元抗疫,今年加碼逾1倍至540億元,其中最大一筆款項是向食衛局增撥220億元,以加大檢測及採購快速測試劑,並向醫管局提供額外資源,包括向衛生署增撥60億元增購疫苗,為市民注射加強劑。面對隔離檢疫措施不足,將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120億興建抗疫設施。又向各部門撥款70億元,購買防疫物資及實施相關措施;食環署將分兩年獲撥款5億元,加強街道清潔、垃圾收集,街市衛生及防治鼠患。

額外撥200億備用 涵蓋全民強檢費用

此外,政府額外預留200億元以備其他各項不同防疫抗疫需要,政府消息指,主要用作預備因應全民強制檢測而衍生的額外開支,如確診者居住隔離酒店的開支等,或作未來因應疫情發展的應急之財。陳茂波表示:「社會上瀰漫著憂慮和悲觀情緒,快速穩控疫情,關乎市民的健康,市民的生命安全亦是穩住信心、穩住經濟的關鍵。我們會全力、全方位、全速抗擊疫情,一定可以打贏這場抗疫戰。」他指,如果有需要增加資源抗疫,政府會全力配合。

Ad Block
全民檢測

下月將進行全民檢測。(資料圖片)

消息:醫管局下年度75億應對疫情

政府消息表示,醫管局下個財政年度有904億元經常資助金,比往年增加11.1%,當中75億會用作支援局方疫情相關開支,包括挽留人手、購買設備和藥物等。來年醫管局亦加開390張病床,以及撥款予4個醫院聯網,包括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及新界西,合共增多1.1萬個普通科門診及5.7萬個專科門診診症名額。

另外,政府消息又指,當局正在全球各地採購大量防疫物資,相信足以應付未來需要,但未統計到具體所涉公帑;而快速檢測包供應充裕,呼籲市民毋須囤積。

每年4億加強培訓醫護

為紓緩本港醫護人手不足,陳茂波提出,由2023/24學年起,陸續增加經常性撥款至每年4億元,加強專業培訓,包括資助學生就讀大學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大學、自資專上院校或公營醫療機構提供的課程,修畢課程可成為專業醫療人員,同時會在「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下增加500個名額,資助學生修讀與醫療相關的自資學士學位。

此外,亦將探討豁免教資會資助大學及自資院校就讀醫療學士、研究院課程學生的臨床實習費用;並再預留100億元,提升3間大學的醫療教學設施,預計港大、中大和理大相關工程落成後,可額外提供900個醫療培訓學額。

100億支援初創健康科研

陳茂波稱香港的生命健康科研實力雄厚,為進一步推動相關產業發展,政府會預留100億元提供更完備的配套。當中計劃在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16間實驗室連同8間國家重點實驗室,會利用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等,研究預防、診斷、藥物開發先進治療及康復等領域。醫管局會探討如何利用轄下醫院協助研究及臨床試驗,目標是建設香港成為生命健康的研發重鎮。

其他防疫撮要:

  • 倍增「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資助額至1,600萬元。
  • 注資共10億元推出先導計劃,資助本地漁農業應用新技術。
  • 預留逾19億元加強社區和院舍照顧服務及社工服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