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31 04:30:00
日報

局勢堪憂 克倫族武裝誓言奮戰 緬甸示威增至510死

分享:
大批克倫族難民周一聚集在泰國西北部夜豐頌府的薩爾溫江。(路透社)

大批克倫族難民周一聚集在泰國西北部夜豐頌府的薩爾溫江。(路透社)

緬甸軍事政變發生近兩個月,當地人權組織指截至周一,有最少510名民眾死亡。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稱華府強烈譴責緬甸軍方殺害平民,宣布即時暫停2013年與緬甸達成、包括關稅及其他貿易安排的框架協議。當地局勢亦引發內戰憂慮,緬軍方日前出動戰機轟炸東南部克倫族(Karen)控制地區,約3,000名居民大逃亡湧向泰國,有指泰國遣返難民至緬甸,但泰方否認。克倫族武裝組織KNU昨發聲明稱,數以千計緬軍正全面開入其土地,誓言會捍衛到底,並促國際社會向難民施援。
 

戴琪周一發表聲明,譴責緬甸軍方「殺害和平示威者、學生、工人、勞工領袖及兒童,『撼動了國際社會的良知』」,宣布暫停2013年由前奧巴馬政府促成的框架協議。根據協議,美緬會在貿易及投資議題上合作,以助緬甸融入國際經濟體系。


美暫停與緬貿易投資框架協議
美聯社指,戴琪的宣布不代表美方煞停與緬甸的貿易,但華府早前已公布相關經濟制裁,包括與英國制裁兩間與緬甸軍方有關的企業Myanmar Economic Holdings Ltd及Myanmar Economic Corp,白宮亦稱已實施出口限制,並把數間緬甸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報道稱,緬甸只是美國第84大貿易夥伴,涉汽車及機器為主,去年對緬甸出口額為3.38億美元(約26.3億港元),進口額為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

Ad Block

緬軍方在上周六建軍節大開殺戒後,民眾仍持續上街,人權組織AAPP統計,周一再增14死,上周六死亡人數亦由114人上調至141人。路透社引述目擊者及片段稱,安全部隊正用更大火力鎮壓示威者,以清除用作路障的沙包,但未確定何種武器,有當地組織則在網上展示士兵手持榴彈發射器的照片。另據報緬甸當局日前在仰光部分地區廣播,呼籲居民正確丟棄垃圾,有示威者周一發起「垃圾抗爭」,在十字路口放置大量垃圾,堵塞交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