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7 04:30:00
日報

乳房重建 助乳癌患者重拾自信

分享:

女性在得知患上乳癌時,除了感到晴天霹靂,亦有人對失去乳房而感到恐懼。胸部對於不少女性而言,是女性象徵的一部分,因此對可能需切除乳房而憂心忡忡。外科專科醫生鄭紫翎指出,「並非所有乳癌患者都必須切除整個乳房,如以外觀為考慮因素,可按病情及個人需要選擇乳房保留手術或作乳房重建手術,以保留較完整的外觀。」

乳癌手術分為全乳切除及局部切除,根據腫瘤大小及擴散範圍,患者可按個人意願,與醫生商討最合適的方案。全乳切除手術或會令部分女士失去自信,而作乳房保留手術的患者則可保留乳房,惟手術後一般仍需接受3至5星期電療。

鄭紫翎指醫生會根據腫瘤大小及擴散範圍,與患者商討選擇全乳切除或局部切除。

鄭紫翎指醫生會根據腫瘤大小及擴散範圍,與患者商討選擇全乳切除或局部切除。

盡量隱藏傷口

不論接受哪種手術,患者亦需做乳房造影持續跟進,並服用荷爾蒙藥物減少乳癌復發風險。兩種手術方式均會留下疤痕及令外觀出現變化,而醫生會盡量縮小傷口大小,並將之隱藏在較不顯眼的乳暈附近。如患者對
術後外觀不滿意,亦可考慮乳房重建以令外觀更自然。
 

假體植入程序較簡單

對於乳房重建,不少人擔心乳房植入物會致癌,其中舊式紋理型植入物,便可導致罕見淋巴癌,但現時已由其他植入物料取代,患者可考慮植入式義乳及以自體組織作乳房重建。假體植入於程序上較為簡單,雖較快復原,但假體破裂或移位的機率會隨時間增加,日後可能需作假體修復手術。

女士應每月自我檢查乳房,並每年做乳癌篩查,及早診斷。

女士應每月自我檢查乳房,並每年做乳癌篩查,及早診斷。

患者感自信

鄭紫翎憶述曾有一名三十多歲的媽媽,於檢查時發現患上第二期乳癌,由於她的乳房有數個腫瘤,且位於乳頭,必須接受全乳切除手術,並以患者生育後的肚皮即時作重建手術。後來,患者於術後數月再以自身皮膚做乳頭重建手術,由紋身師上色達致自然效果。鄭紫翎表示,「雖重建後的乳房沒有感覺,但患者會感到較為自信,能自在地活動如泡溫泉等。」患者於術後接受了4個月化療,並持續服用荷爾蒙藥物達5年,病情得到控制,未有復發。
 

新式脂肪移植

近年,新式脂肪移植較適合局部切除手術且乳房出現小量凹陷的患者,因可同時減肥及豐胸,而愈來愈受歡迎。一般而言,醫生會待完成手術後,才為患者做新式脂肪移植,並抽取自體脂肪植入乳房。鄭紫翎表示,如患者對治療上有困惑,建議先徵詢醫生的意見,以便按病情,制訂最合適的個人化治療及重建方案。
 

乳房重建 助乳癌患者重拾自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