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3-01-26 20:21:06

海外樓市|移加置業不得不知的6大成本!

分享:
海外樓市|移加置業不得不知的6大成本!

加拿大近年推出被稱「港人救生艇」的讀書移民(Stream A)及打工移民(Stream B)計劃,吸引一眾港人低門檻移加。(資料圖片)

加拿大為港人移民熱門國家,近年推出被稱「港人救生艇」的讀書移民(Stream A)及打工移民(Stream B)計劃,吸引一眾港人透過低門檻方案移加,然而近不少人對當地置業、尤其禁止海外人士購買住宅政策的影響感到困惑。今期就拆解當中6個不得不知的移加置業6大成本。

早前安大略省(Ontario)政府宣布,自去年1025日起,海外買家印花稅上調至25%,為加拿大各大省份中最高。其實早在去年3月安省已將海外買家印花稅由15%提高至20%,與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看齊,及至10月為打擊海外投資者再上調5個百分點。同時今年11日起,加拿大落實法案,禁止海外買家購買住宅兩年。

海外印花稅有豁免

然而,海外買家印花稅亦有豁免條款,只要由臨時居民身份轉換永居身份即可退稅。換言之,以Stream AB來加拿大讀書或打工1年,轉換永居身份後便可退稅。有業內人士指,海外買家只佔整個加拿大樓市少於5%,大部分均持有該國護照或臨時居民身份,將來亦計劃永居。

需繳付土地轉讓稅

不過在加拿大置業的確有一定成本。簡略概述一下,當地置業沒有從價印花稅,一般而言需繳付土地轉讓稅(Land Transfer Tax),以卑詩省為例,首20萬加元(116萬港元)1%,超過20萬至200萬加元為2%,超過200萬至300萬加元為3%,超過300萬加元為5%

海外樓市|移加置業不得不知的6大成本!

加拿大置業沒有從價印花稅,惟一般而言需繳付土地轉讓稅。(資料圖片)

賣家支付經紀佣金

另外在加拿大買樓,一手及二手樓均不用繳付經紀佣金,所有費用由賣家或發展商支付,當然「羊毛出自羊身上」。有當地大型經紀行的代理表示,如賣家以100萬加元(584萬港元)沽出物價,首10萬加元(58.4萬港元)收取佣金約7.5%,之後90萬加元(525萬港元)收取約2.5%,由雙方的經紀對分,一般而言,賣家的經紀會收取較多的佔比,當然每間公司收取佣金或有不同,如在當地有樓的業主,計劃放盤可向代理查詢。另外,律師費約1,5002,000加元(876111,681港元)

抽樓花先繳登記費

溫哥華人早年流行「抽樓花」,因為成本不高,只需繳付登記費,如果抽不中便退還費用,抽中後等35年樓花期,當中二至三成的首期可按建期分為4個階段繳付,收樓前才申請按揭,但是過去幾年溫哥華樓價升至癲價,基本上收樓後,樓價已經升兩成或以上。

海外樓市|移加置業不得不知的6大成本!

加拿大一手及二手樓經紀佣金均由賣家或發展商支付。(資料圖片)

買家驗樓保障成交

要提醒的是,買入二手樓時宜找專家驗樓,如果執修範圍少於1萬加元(5.84萬港元),可繼續整個買賣流程,如果超過費用或可解除成交,又或者要求賣家減價,當然早前整個加拿大樓市瘋狂,完全是賣家市場(Seller’s Market),買家有要求提出,賣家或不會理睬。現時在加息周期,已逆轉為買家市場(Buyer’s  Market),有實力的買家不妨「鋤價」。

按揭浮息升至5.8

另外,1年前當地按揭利率最低為1.99厘,但現時浮動息率已升至5.8厘,5年固定利率亦已升至4.64厘,加拿大也有相應的壓力測試,例如以銀行批出的按揭利率為4.64厘,再加2厘,或以加拿大央行的標準利率(Qualifying Rate)5.25厘計算,以較高利率者為準。買家收入是否可以負擔供款,才是批出按揭的最大主因。

撰文︰Wendy全球樓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