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2-07 18:06:35

中國氣球︱日本受法律所限 擊落氣球有困難

分享:
日本2020年6月在仙台上空發現的氣球。(網上圖片)

日本2020年6月在仙台上空發現的氣球。(網上圖片)

美國日前擊落被指偵察用的中國氣球,日本方面在周一(6日)傳媒亦向政府查詢有關過去發現氣球的事件。而日本傳媒就表示,目前日本並沒有法律可以讓自衛隊像美國一樣擊落闖入日本上空的氣球。

日本內閣官房副官磯崎仁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有關過去發現氣球的事件時,表示已向美國交換情報及進行分析。在被問到有關日本自衛隊的應對時,磯崎以不想透露有關手段而拒絕透露。

不過,日本《讀賣新聞》就報道,在一般氣球闖入領空之下,政府會以應付飛機闖入領空的國際法處理。磯崎仁彥曾指,若外國氣球在未得日本政府許可進入領空,在有需要的時間日本可能讓戰機緊急升空應對。

自衛隊法未容許擊落

然而報道指出,日本是不能將氣球擊落,原因是根據自衛隊法,在外國飛機侵犯領空時,防衛大臣在有必要情況之下,可要求自衛隊升空,逼使飛機降落或是從領空撤回,但要像美軍擊落氣球就有困難。在同一法案中,雖然容許對彈道導彈採取破壞措施,然而當中指出,有關裝置需要「被認為一旦掉落,會對人命或財產造成嚴重損害的物體」,因此若作為偵察用氣球將並不適用。

因此報道指自民黨內有要求政府,盡快就政策作出檢討應對。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