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2-17 04:30:00
日報

人物專訪|鄭嘉穎湊仔絕招 一齊喊一齊𦧲地

分享:

鄭嘉穎近日憑《星空下的仁醫》演「鬍鬚醫生」獲讚演技大躍進,他歸功於一對兒子訓練其耐性,助他與病童演對手戲,並分享教子的「絕招」與心得。婚後轉戰影圈的嘉穎早已表明無意爭視帝,反而渴望能遇上具代表性的電影角色,他直言最想挑戰演傳記人物。

文:Grace 圖:林俊源
服裝:Lane Crawford  
化妝:Henry Li
髮型:Sue Cheung  
場地:酒鍋(V Point)
 

鄭嘉穎參演的「反貪風暴」系列電影來到最終章《G風暴》,承接前兩部作品《L風暴》和《P風暴》,嘉穎繼續演廉署調查主任程德明,「程德明是非黑即白的人,今次安排了灰色地帶,加入了演貪污公務員的細佬(黃宗澤飾),有很多內心糾纏。」談到新作的最大挑戰,嘉穎的答案竟然是「飛紙仔」,原來今次不像前兩套寫好劇本才開拍,通常抵達片場才有劇本,好奇問他TVB拍劇不是習慣了嗎?「TVB現在較少飛紙仔了,電視劇一日拍好多場戲,但電影一日只有幾場,我覺得要演得更仔細。」

錯誤是一種學習

10年前憑《怒火街頭》的「Law霸」一角登上視帝寶座,嘉穎今年憑鬍鬚醫生成為視帝大熱,近年主力拍電影的他,揚言寧將視帝留給未拎過的人,問他是否轉移目標到影帝?他擰擰頭說,「電視劇大家記得有『鬍鬚醫生』或『Law霸』,遺憾暫時未有很具代表性的電影作品,還談何影帝?我覺得目標要合乎現實,設一個沒辦法做到的目標,永遠追逐影子會好有失敗感,我只希望有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電影角色。」他半說笑指,惟有如杜琪峯導演所言,「一日未離開賭枱,一日都有機會贏一次」。從電視圈躍上大銀幕,嘉穎直言想演自傳式電影,從年輕演到老,就像劉德華演賀新、雷洛。演近代的經典人物,可擔心招來惡評,他淡然答道:「有批評才有進步,其實我由唱歌轉去拍戲時,經常都被罵,我跟自己說,錯一次沒問題,錯第二次就抵死,錯誤是一種學習,令你記入腦,當你記得那種羞恥,就不會給機會別人再罵自己,我就是這樣學習。」

被兒子訓練耐性

談到鬍鬚醫生深受歡迎,嘉穎謙說,「我覺得是小朋友造就了這角色,這戲的病人都是小朋友,觀眾沒見過我與小朋友相處的一面。這幾年我有自己的孩子,學懂要耐心地跟小朋友相處,他們要拍一整天,沒可能仍很聽話,當發脾氣或有情緒時,真的要哄他們。」作為兩子之父,嘉穎自言是個急性子,「我自問欠缺耐性,兩個兒子訓練我的耐性,要慢慢學跟他們相處,大仔有時會發脾氣、𦧲地,一味哄他都沒用。我發現最好的方法是跟他一起𦧲地,跟他一起嗌一起喊,他會好奇地望著我,不明白我怎會這樣,便可分散注意力。」

關係需要經營

嘉穎形容,做父母是不停學習跟孩子同步的過程,不能一本通書用到老,例如兒子愛重複看《獅子王》,睇足50次都要陪他,「小朋友很現實,誰照顧他就會跟誰親近,去年我忙著拍《仁醫》,有4個月時間幾乎見唔到他們,即使之前我日日照顧他,都會變得很疏離,令我好傷心。後來要花個幾月陪他才再次親近我,父子關係要付出和經營,就像入錢罌儲。我覺得朋友方式是最好,擺出嚴父姿態更難溝通,我寧願他有甚麼事也跟我分享,讓我協助他解決問題,知道比唔知好。」至於夫妻相處之道,嘉穎認為相處好同住難必有其道理,「無論你覺得對方如何完美,人人都有缺點,是否他的優點比缺點多,或者他的缺點是否很嚴重,別人有很多優點,但你偏要執著於缺點,是否不太合理?互相包容就是這道理,你要包容對方缺點,愛一個人要愛全部。」

鄭嘉穎在《G風暴》與黃宗澤演對立的兩兄弟。

鄭嘉穎在《G風暴》與黃宗澤演對立的兩兄弟。

鄭嘉穎直言以家庭為重。

鄭嘉穎直言以家庭為重。

人物專訪|鄭嘉穎湊仔絕招 一齊喊一齊𦧲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