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2-01 20:00:00

健康養生|轉季乾燥宜養生!盤點5個轉季養生貼士

分享:
健康養生|轉季乾燥宜養生!盤點5個轉季養生貼士

健康養生|轉季乾燥宜養生!盤點5個轉季養生貼士

最近天氣逐漸轉涼,明顯感覺到冬天的到來,但除了溫度的轉變外,亦能夠感受到變得逐漸乾燥,需要好好保養才能夠維持身體健康。以下就為大家盤點5個夏轉秋養生貼士,讓大家可以預防秋季乾燥帶來的不適。

Ad Block

轉季養生|按時飲用8杯水

冬天天氣比起夏天明顯乾燥,因此日常需要多喝水補水,除了需喝足八杯水外,建議按時分次飲用,讓身體可以平均地補充水份,而飲用時亦建議以暖水或常溫水為主,對身體健康較有幫助。

建議飲水時間:

1.起床時飲用第一杯水,幫助身體排毒。

2.工作或學習前飲用第二杯水(約09:00)。

3.午飯前1小時飲用第三杯水,增加飽腹感(約11:00)。

4.飯後飲用第四杯水,以促進消化(約13:00)。

5.飯後工作約兩小時後飲用第五杯水,幫助提神(約15:00)。

6.下班時間飲用第六杯水,減輕疲勞(約17:00)。

7.飯後飲用第七杯水,有助清理腸胃(約20:00)。

8.睡前1小時飲用第八杯水,幫助降低血液粘稠度。

成年人每日平均需要飲用約兩公升的水。 如果有運動習慣的話便需要飲用更多水來補充水份。 在水中加入檸檬,可以幫助排毒。

轉季養生|少吃刺激性食物

由於冬天天氣乾燥,若然常食用刺激性食物,例如辛辣、油炸食物等,無論對腸胃或喉嚨都會有不良的影響。因此秋天飲食嬰兒清淡及滋潤食品為主,需要注重保養肝臟和肺部的食物,以防止乾燥所造成的問題,建議可以多吃山楂、大棗、雪梨等幫助補水養生的食物。

不少人都喜歡在秋冬季打邊爐,但是過分刺激的辣湯底卻會令身體不適。 同時建議應盡量少吃煎炸油膩的食物。 可以多喝一些潤肺湯水幫助養生。

轉季養生|多吃滋陰養肺食物

冬天除了要少吃刺激性食物外,還需要多吃滋陰養肺的食物,以改善因乾燥導致的喉嚨痕癢、咳嗽等與肺部有關的身體不適。而補肺清熱的蓮藕、鎮咳祛痰的百合、清潤滋補的雪耳、清熱潤燥的竹蔗、滋陰補氣的花旗參等都是幫助滋陰潤肺的食物,建議可以利用這些材料入膳,改善轉季引起的不適。

Ad Block
蓮藕具有補肺清熱的作用。 木瓜雪耳糖水特別適合在秋天飲用。 蔗汁具有清熱潤肺的功效,可以直接咗涼茶舖購買飲用。

轉季養生|多睡1小時

夏季轉冬季的時候特別容易感到疲倦,這是由於夏季的日晝時間較長,夜晚較短,而冬天則是晝短夜長,令人會有整天都在晚上的感覺,因此特別容易讓身體感到疲倦。建議在冬天的時候可以比平常多睡1小時,以保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讓身體習慣晝夜的變化,有助消除疲倦感。

秋天晝短夜長,容易讓人感到疲倦。 建議將睡眠時間提早1小時。 當身體習慣轉季的改變時,疲倦感便會散去。

轉季養生|洗澡時間不要過長

由於冬季天氣比較涼爽,不少人都喜歡透過洗澡來溫暖身體,一般洗澡時間都較長。但長時間以熱水洗澡會容易導致身體的水份蒸發,令身體變得更加乾燥,因此建議適當減少洗澡的時間。洗澡後記得要塗抹身體乳,以幫助身體及時補水。

Ad Block
不少人都會因暖水太過舒適,而增加洗澡時間。 有些人在秋冬會有浸泡泡浴的習慣。 最重要是在洗澡後充分保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