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2-11-18 04:30:48
日報

海外樓市|澳洲樓價連挫6月 恐未跌夠

分享:
海外樓市|澳洲樓價連挫6月 恐未跌夠

澳洲樓價已連跌6個月,其中大城市悉尼的樓價已較今年1月的歷史新高累跌10.2%。(資料圖片)

隨著全球利率上升,借貸成本急增,各國樓價面臨下行風險。澳洲樓價連續第6個月現跌幅,最新10月份全國樓價按月下跌1.2%,其中港人最熟悉的悉尼僅3個月更累挫5.3%。不過樓價波動無阻港人移民買樓決心,有澳洲移民顧問指,近月因當地政府實施「0+3」入境檢疫,方便當地睇樓,反而令澳洲物業查詢量急升,同時有不少以優才計劃移澳的港人亦趁機入市。
(撰文︰Wendy全球樓行)

布里斯班3月瀉半成 升最多跌最快

根據澳洲房地產研究機構CoreLogic最新數據顯示,澳洲10月份樓價跌幅稍有放緩,按月跌幅為1.2%,跌幅少於9月的下跌1.4%,目前全國樓價中位數 721,018澳元(約380萬港元)。

其中向來為「升勢火車頭」布里斯班錄得大最跌幅,過去3個月跌5.4%,按月跌2%,平均樓價為728,615澳元(約384萬港元)。悉尼緊隨其後,3個月下跌5.3%,坎培拉則下跌 4.3%。

自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由於低利率推高樓價,澳洲主要城市樓價已飆升逾20%,當地樓價現已連跌6個月,其中大城市悉尼的樓價已較今年1月的歷史新高、即過去9個月累跌10.2%,平均樓價為1,036,727澳元(約546萬港元)。墨爾本的樓價亦自2月份達到頂峰後,累減6.4%,平均樓價為767,117 澳元(約404萬港元)。與此同時,布里斯班樓價自6 月見頂後,下挫了6.2%。

Ad Block
Ad Block
海外樓市|澳洲樓價連挫6月 恐未跌夠

有澳洲移民顧問指,近月查詢澳洲移民及置業的宗數急增兩至3倍。(資料圖片)

分析:跌勢或加快 移民需求撐市

CoreLogic報告認為,市場已消化及預期加息的消息,難以判斷樓市是否已度過最低迷的時期,但澳洲央行的利率繼續上升,樓市跌勢或會再次加快。
不過,澳洲9月份推出10年來首增永久居留移民人數上限3.5萬人,令總人數上限增至19.5萬人,以解決勞動人口不足。加上近年不少港人計劃將香港資金分散投資海外,海外置業需求仍然存在。

專營澳洲移民及房地產諮詢的嘉園集團香港區負責人Anita表示,近月澳洲樓價下跌,相信短期內買家較為審慎,考慮轉買為租,但由於澳洲建築成本高、租金持續上升、加上移民需求有增無減,相信未來仍可支撐樓市。

Ad Block

移澳顧問:防疫政策鬆綁 查詢增3倍
她提到,近月查詢澳洲移民及置業的宗數急增,由8月僅接獲零星個位數的查詢,至9月增加兩至3倍,隨著政府陸續「鬆綁」防疫政策,料會有更多以專才或升學計劃移居澳洲港人趁機購置物業,現約七成為自住業主,投資物業普遍以悉尼、墨爾本及布里斯班的校區為主,部分亦喜好租金收入較穩定的偏遠地區城市,如珀斯及阿德萊德。

她又指,現時接觸顧客以申請全球優才移民計劃(Global Talent Independent Program,GTI)為主,佔整體約七成,皆為年薪過百萬元的專業人士,審核時間一般約4至6個月,由於大部分是有小朋友的家庭,置業需求較高,部分申請者已到當地睇樓。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