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3-02-02 18:31:28

海外樓市|英國研擴大「零地租」 500萬戶受惠

分享:
海外樓市|英國研擴大「零地租」 500萬戶受惠

英國房屋主流業權大致分為永久業權和租賃業權。(資料圖片)

英國樓市去年6月正式進入「零地租」時代,對於一眾租賃業權(Leasehold)的業主來說是一大福音!在英格蘭和威爾斯購入租賃業權住宅將免去地租,近日英國政府有意進一步擴展法例至所有住宅,已提出再修例協助所有租賃業權住宅的業主購回永久地權,讓租賃業權在英國逐步成為歷史。英國傳媒估計,新一輪業權制度改革,可令500萬戶家庭受惠。

目前英國的房屋主流業權大致分為永久業權(Freehold)和租賃業權。永久業權即是一間住宅連同使用範圍內的土地所有權,都屬於業主;租賃業權即是物業業主向地主租用土地,租賃年期從99年至999年不等,業主在這段有效年期內可享物業使用權,但並沒有土地擁有權,因此業主每年要向地主繳付地租,作為該物業租用土地的租金。

海外樓市|英國研擴大「零地租」 500萬戶受惠

英國政府去年6月30日起,禁止地主向未來的承租人收取地租費用。(資料圖片)

460萬伙租賃業權 佔整體住屋19%

根據政府數據,2020年英格蘭估計有460萬伙租賃業權的物業,佔整體住屋量19%包括68%320萬伙公寓、和32%180萬伙洋房另外有56%260萬伙為自住用途,39%180萬伙屬於私人持有並出租物業。

部分地租涉魔鬼條款 業主難易手

租賃業權最為人詬病是部分發展商為「賺盡」,在出售物業時在地租合約中附加魔鬼條款,收取不定額地租(Variable Rent),地主根據樓宇價值升幅或通脹,每隔10年、20年或25年加租1倍。不少購買了租賃業權業主因這些不公平及毫無根據的地租條款,被迫支付昂貴的雙倍地租,更令銀行不願為物業承造按揭而失去二手市場,物業價值因此大跌,英國傳媒形容,中伏的業主「被困於」無法出售房屋之中。

在輿論壓力下,2013年成立的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出手,於20209月向4間英國發展商採取執法行動,包括Taylor WimpeyCountryside PropertiesBarratt DevelopmentsPersimmon Homes3間達成和解,餘下的Taylor Wimpey已停止出售帶有雙倍地租條款的租賃物業。

去年3月,當局宣布有15間企業(包括發展商、投資公司、多個房屋協會等)CMA承諾向逾3,400名承租業主取消地租價格翻倍的魔鬼條款,地租金額將維持在首次出售房屋時的相同租金。

海外樓市|英國研擴大「零地租」 500萬戶受惠

英國房屋大臣高文浩表示,政府有意進一步擴展法例至所有住宅,並提出再修例協助所有租賃業權住宅的業主購回永久地權。(資料圖片)

去年中起禁地主向承租人收地租費

英國政府更進一步頒布法案《The Leasehold Reform(Ground Rent)Act》,自去年630日起,在英格蘭和威爾斯購入租賃業權住宅免地租,禁止地主向未來的承租人收取地租費用,令房屋的隱藏收費及使用權更加透明,如違反該法案,收取地租的地主最高或被處罰3萬英鎊(29萬港元)

值的留意是,有部分物業在這次新法案中未能受惠,如屬商業物業的租賃、家庭融資租賃計劃及社區住房租賃、即共享業權(Shared Ownership)租賃物業,會按其業權擁有的比例計算,但是如果將業權提升至100%,則無需支付地租。另外,地租禁令對於養老院的租賃物業的規管,將延遲至41日才生效。

房屋大臣:混亂制度對小業主不公

近日英國房屋大臣高文浩(Michael Gove)表示,政府有意進一步擴展法例至所有住宅,並提出再修例協助所有租賃業權住宅的業主購回永久地權,好讓租賃業權在英國逐步成為歷史。他日前表示,在議會已啟動改革業權制度諮詢,如果成功修例,數百萬居住在租賃業權房屋的家庭,將可以在下次大選前直接從地主手上購回地權。他又強調,租賃業權是數百年前留下來的混亂制度,對小業主十分不公平,公寓單位業主應該完全擁有自己的物業,不應擔心要為居所付出沉重財政負擔,因此是時候淘汰租賃業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