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28 05:00:00

大便隱血 隱藏了甚麼?

分享:

大便有血,梗驚啦!但大便有血原來分兩種:「帶血」和「隱血」。「大便帶血」是肉眼可直接看見的,「大便隱血」則肉眼不能見,要將大便化驗,作基本測試,才可發覺裡面有血液成分。至於大便隱血所隱藏的問題,可大可小,要靠進一步檢查把它揪出來。

外科專科醫生吳頌基表示,造成大便隱血的可能性有很多,包括大腸癌、大腸息肉、大腸發炎、腸胃潰瘍、痔瘡等。當中最常見的是痔瘡,最不想看見的是大腸癌,而大腸息肉則可說是較值得病人慶幸的結果。


息肉被刮傷出血
「大腸息肉有部分可以引致大便隱血,例如息肉有時可能被通過的食物刮傷出血,那些血去到大便中已不是肉眼可見的鮮血,而是隱血。」吳頌基指出,大腸息肉雖不是癌症,卻有可能變成癌症,「腸息肉其實有很多種,有良性或惡性,但不論良性或惡性都有可能變成腸癌。或者反過來說,所有腸癌最先都是由一粒良性息肉開始的,所以在未有病徵時接受腸癌篩查,例如檢查大便隱血,是一個可及早發現腸癌風險的有效方法。」

吳頌基指,大腸息肉是大便隱血原因之一,宜及早切除。

吳頌基指,大腸息肉是大便隱血原因之一,宜及早切除。

等於預防腸癌
吳頌基表示,檢查大便隱血有幾個優勢,「由於只需自行採集大便樣本,送交政府或私人診所化驗,是一個相對容易接受的篩查方法。」若驗出隱血,可進入下一步,即找一位合資格的專科醫生,例如腸胃肝臟科或外科醫生,或到公立醫院,接受大腸鏡檢查,看看腸內有否息肉或癌症,「結果會十分準確,有息肉的話更可即時切除並送去化驗。此外,由早期的腸息肉至變成腸癌,需時可能長達10年,篩查有較高機會在這期間及早發現,不讓息肉變成癌症,相當於預防了腸癌。」


合資格人士有資助
若做腸鏡檢查時已發現腸癌,不會即時切除,而需要更仔細的檢查和評估,再決定治療方法,例如手術切除並輔以化療或電療等。現時政府的大腸癌篩查計劃,可免費替合資格的市民驗隱血,以及資助有隱血時到私家診所做腸鏡檢查,但萬一是腸癌則再沒有資助。「所以早些做篩查在各方面都有好處。」吳頌基補充,「不過,大便隱血檢查並非唯一的篩查方法,亦未必適合已有病徵的人士。市民若已有大便帶血、大便習慣改變等病徵,除了大便隱血檢查,也可考慮直接接受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可在發現息肉時即時將之切除。

大腸鏡檢查可在發現息肉時即時將之切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