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26 04:30:00
日報

留家抗疫 慎防疫情肥

分享:

過去一年,健身中心和運動處所暫停開放超過150日,加上在家工作和留家抗疫,令不少人足不出戶、運動量大減。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AASFP)最新一項調查發現,近半受訪者疫情期間體重上升由1磅至10磅不等,「疫情肥」情況值得關注。

AASFP CEO兼註冊物理治療師周錦浩表示,是次疫情肥調查於今年2月至3月,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了810名市民,當中包括健身業界人士、大學生等,涵蓋18至69歲人士,當中30至59歲人士佔73.3%。

周錦浩指超過一半受訪者在疫情期間,體重有所上升。

周錦浩指超過一半受訪者在疫情期間,體重有所上升。

影響生理心理健康
調查發現,接近六成人於疫情期間減少運動量,減幅達八成或以上的更佔21.2%,原因主要是運動場所關閉,以及避免與他人接觸,亦有部分人失去動力。過半數受訪者的體重亦有所上升,上升4至7磅為最多數,佔21.3%,其次是1至3磅(16.4%)以及8至10磅(10.9%);受訪者自覺主要原因是運動量減少(53.5%)及多吃零食(38.5%)。周錦浩指出,「疫情肥會影響大眾的運動能力和意欲,間接減慢新陳代謝,出現心理壓力和關節痛等問題。」事實上,約一半受訪者自覺健康有不同程度的轉差,甚至出現失去動力和積極性(33.2%)、自信心下降(18%)、失落(17.1%)、擔憂(16.6%)及壓力大(13.7%)的負面情緒。


鼓勵家居運動
港人在疫情期間的運動習慣亦有所改變,調查指出受訪者會定期自行在家運動(31.8%)、在家跟隨YouTuber短片學習(29%),甚至使用遊戲機運動(8%)。臨床上周錦浩亦見不少人因在家運動受傷而需要物理治療,「原因可能是運動方法或場地不合適。其實很鼓勵大家在家運動,不過如涉及跳的動作,建議先鋪好軟墊,或者穿上運動鞋,以減低受傷風險。運動類型建議自身體重訓練,毋須使用啞鈴等器材;也可參考AASFP的『煲劇操』,看電視時做就最合適,同時減少吃零食。」

家居運動有助維持健康,但仍要注意安全。

家居運動有助維持健康,但仍要注意安全。

健身清潔禮儀及防疫約章
AASFP同時推出「健身清潔禮儀及防疫約章」計劃,包括抗疫運動指引、健身人士清潔禮儀及健身中心防疫措施。抗疫運動指引建議大家每周做5天中等強度運動,每次30至45分鐘,例如做瑜伽、跳繩等有氧運動;掌上壓、弓步、捲腹等抗阻力運動等。如到健身室,建議用過的器材自己消毒;定期消毒雙手保持清潔;運動期間保持1.5米安全距離;戴口罩做運動外最好有備用口罩以防弄濕。健身中心亦應做足防疫措施,如每日設4個清潔時段,健身教練每14日做病毒檢測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