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07 04:30:00
日報

多管齊下 趕走偏頭痛

分享:

頭痛是人人都經歷過的問題,但如果頭痛會隨脈搏「跳動」,感覺強烈,而且活動或者晃動時痛楚會加劇,便有可能是偏頭痛。偏頭痛相當常見,是全球常見疾病第3位,約有10億人患病,而香港患者人數約100萬人。
 

偏頭痛小測試
① 你有沒有頻密或激烈的頭痛?
② 你每次頭痛會否都多於4小時?
③ 你頭痛時會否同時感到噁心?
④ 你頭痛時會否覺得光線或聲音帶來困擾?
⑤ 你會否因頭痛而限制你的身體活動或思考力?
如有4題答案為「是」,便很有可能患上偏頭痛。
 

腦神經專科醫生方嘉揚指,偏頭痛發病高峰期為20至49歲,女性患者較多,成因未有確切結論,但相信是遺傳與環境因素結合。脫水、睡眠不足、焦慮、荷爾蒙變化、壓力、乳酪和味精等食物等,令頭部血管周圍的三叉神經受刺激,使腦血管膨脹,繼而釋放疼痛物質,誘發偏頭痛。


可雙側出現
患者可出現單側或兩側頭痛,甚至後尾枕、眼睛周邊同時痛之外,患者在發作前或出現食慾高漲、水腫、對光線、聲音和氣味過度敏感;當進入頭痛階段,可能會噁心、嘔吐、畏光、怕聲、無法忍受氣味,需要在漆黑及極寧靜的地方躺下休息才得以紓緩。方嘉揚表示,由於發作時間可由數小時至一星期之久,加上會反覆出現,故嚴重影響到患者日常生活及工作。

方嘉揚引述研究指,偏頭痛患者會更易患上抑鬱症。

方嘉揚引述研究指,偏頭痛患者會更易患上抑鬱症。

針灸、按摩和放鬆訓練,都有助減少偏頭痛發作。

針灸、按摩和放鬆訓練,都有助減少偏頭痛發作。

預防治療
方嘉揚稱,偏頭痛愈早治療效果愈好,如出現預兆症狀時盡快服藥效果更佳。若偏頭痛發作不算頻密,可用止痛藥或紓緩血管膨脹的特效藥。當患者的症狀已經影響生活、發作頻密,就可考慮預防性治療。

新一代預防藥物鈣素基因相關肽(CGRP)阻斷劑(依瑞奈人單抗),可抑制由中樞及周邊神經元釋出CGRP,從源頭減輕偏頭痛症狀。一個長達4.5年的研究發現,CGRP阻斷劑可減少偏頭痛日數一半或以上的患者達76.5%,甚至有32.9%人完全沒有偏頭痛發作。方嘉揚補充,「除藥物外,亦可透過控制外在環境、規律的作息間時、適量運動或放鬆,以及補充維他命B,作為輔助治療,減少發作。」


生活嚴重受阻
從事文職工作的陳小姐,約20歲時患上抑鬱症,到25歲出現難以入睡和頭痛等症狀,遇上壓力、光線或聲音的刺激就頭痛不已,腦科醫生確診為偏頭痛。陳小姐表示身邊同事如大聲講電話,都可能令偏頭痛發作,而且每次發作都好像「有把刀由頭割落頸」,要躺臥在床、遠離聲音光線休息才可紓緩。由於每月發作多次,所以經常要請病假,亦試過外遊5天中有兩天被頭痛纏繞,只可在酒店休息,工作和生活均大受影響。現時陳小姐利用特效藥處理偏頭痛問題,正考慮預防性治療方案。

方嘉揚提醒,頭痛只是一個病徵,有可能是其他腦部問題引起,故持續頭痛應及早求醫,盡早處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