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20 06:00:00

存活率高 無懼淋巴癌

分享:

雖然淋巴癌因為與骨髓及血液有關連,而未能用手術方式根治,但幸而其標靶治療的歷史有較長時間,而且療效不俗,因此血液及血液腫癌科專科醫生廖崇瑜認為,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及早康復投入新生活。


淋巴癌種類多達六十種,不過在港最常見的為「濾泡性淋巴癌」及「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共佔本港超過六成個案。它們都是由B細胞演變而成的癌症,並附有CD20抗原,因此「抗CD20單克隆抗體」標靶藥物正好對付這兩種淋巴癌。
 

廖崇瑜認為淋巴癌相對「好醫」,患者宜積極面對。

廖崇瑜認為淋巴癌相對「好醫」,患者宜積極面對。

標靶加化療效果佳
抗CD20單克隆抗體能夠辨識到B淋巴細胞表面的CD20抗原,因此當藥物進入人體後,就可通告免疫系統發動攻擊,令B淋巴細胞解體。經過了近20年的臨床經驗及研究,發現了如使用抗CD20單克隆抗體,配合化療,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患者的十年存活率可達四成以上,比起單用化療藥物的28%大大提升,同時濾泡性淋巴癌患者的無惡化生存期中位數延長至10 年。廖崇瑜補充,「完成治療後,再持續用藥兩年共12劑標靶藥,更可減低復發率達46%。」


用藥更方便
舊有的抗CD20單克隆抗體,需要滴注方式用藥,除了花時間,因應患者情況而需要兩個多小時至5、6小時不等之外,滴注時亦可能引起發燒、血壓或心跳出現波動、出紅疹等副作用。廖崇瑜表示,「如果在滴注前先讓患者服用防敏感藥,可將出現副作用的風險減至一成,即使出現發燒和紅疹,數小時後就會退散。」另一方面,近年標靶藥亦有所改良,可以改用皮下注射,只需數分鐘便完成用藥,甚至可在診所處理,改善患者的心情,並減輕照顧者的負擔。第二代標靶藥物亦已經完成開發,能夠將濾泡性淋巴癌的復發率進一步減低。

Ad Block


淋巴腫脹卻不硬
從事保險業的Karena,於2014年出現發燒、頸部淋巴腫脹的徵狀,起初以為是休息不足、感冒,但一段時間也沒有好轉因而求診,發現原來患上淋巴癌。不過Karena並沒有因此放棄自己,患病後上網搜尋到很多康復的例子,而且相信醫生,以正面心態抗病。採用標靶藥加化療作治療後,病情得以控制,現在已經康復,更投入單車運動,疏導壓力,生活質素比以前更好。

廖崇瑜提醒,淋巴癌的徵狀為淋巴腫大,摸下去像擦膠不太硬不太痛、突然體重下降超過10%、夜晚冒汗、發燒等,如有懷疑應及早求醫。
 

Ad Block
Karena康復後多做運動,生活質素反而提升。

Karena康復後多做運動,生活質素反而提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