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05 06:00:00

人體有風 從哪裡來?

分享:

常聽頭風、肚風,都是會引起身體不適的症狀,但身體的風從何而來?中醫解釋,風是對症狀的分類法,但凡症狀有大自然風的特性,遊走不定、忽左忽右、時有時無,便是風,例如頭風引起的頭痛,不會只像針刺般微痛,而是像風般忽然出現。不過,與風相關的病症有很多種,預防的方法也大不同,故註冊中醫師建議大家應先認識風,明日再教大家如何「防風」。

 

「古書記載,曹操有頭風,也找華陀醫治,所以有頭風的意思是比較頑固的頭痛,大概就是現代醫學所講的偏頭痛了。」註冊中醫師李廣冀(圓圖)解釋說,「譬如眼有風,即是眼睛痕癢,或唇風,即是嘴唇有濕疹,這都是有『風』字的病症」。

另外,最常聽人說的「肚風」,便因胃與腸是中空的,當有太多空氣或風在腸胃內,便會引起不適,最常見原因主要與飲食相關,例如食得太快,把空氣也食進肚,導致消化不良產生氣體,或進食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如番薯或芋頭等。


肝鬱氣滯 腹痛放屁
但李廣冀指,除了把風吞進肚內引起的肚風,也有源自內在的,就是與情緒相關,即是沒有進食特別的食物,卻由於太緊張、太累、太驚及太不開心,引起的情緒刺激,令腸胃產生不正常蠕動,中醫便認為這是「肝鬱氣滯」,「即人體運轉全身的氣,不能順序而去,要倒過來逆轉而行,那便叫『氣逆』。若胃有氣逆,便會呃逆、噯氣;若腸有太多風或空氣,便引起腹痛、放屁多,或大便次數過多,消化不良」。

以上所說的風看似小事,但李廣冀稱,有些「風」不能掉以輕心,「例如中風,非常突然,導致病人暈倒、不醒人事或半身癱瘓,甚或可以致命」。

著涼外感食「防風」
說到治病預防,確實有種藥材名為「防風」,其作用為驅內風,不論身體內在有甚麼風也好,都可用以來改善症狀,特別是「風邪在表」,即吹到冷氣或天氣驟變引起的頭痛、發冷,或帶有表面症狀如流鼻水、咳嗽的傷風感覺。不過,他說防風極少用於食療湯水,多用於入藥,例如荊防敗毒散治外感,川芎茶調散治頭風,痛瀉要方則治腸風腹瀉,這些都用了防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