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03 19:24:58

全民檢測|港大倡採5合1化驗 3日一檢可阻社區傳播

分享:
全民檢測|港大倡採5合1化驗 3日一檢可阻社區傳播

專家建議採樣時收集兩份樣本。(資料圖片)

全民檢測細節仍在擬訂,港大聯合研究發現,採用高頻率檢測或可逆轉疫情爆發,令社區傳播在兩至三個月停止。香港大學聯同內地及美國大學研究人員,透過數據模型推算,社區每10萬名居民,只要有九成人每3日檢測一次,並採用混合核酸測試或抗原測試,社區傳播就會在兩至三個月停止;但如果將抗原測試延長至每14日一次,估計最終會有一半人受感染。

團隊透露,港府計劃結合核酸和抗原檢測,在短時間內作多輪測試,以達至動態清零;當中快速抗原測試可初步篩查患者隔離,有望降低感染率。有份帶領研究的港大副校長申作軍認為,進行全民檢測時,每人應同時收集兩份樣本,一份用於首階段混合測試,建議將5人的樣本混合檢測,4至5日就可以完成首輪檢測;而另一份樣本,就是在發現陽性個案時,用來做進一步複檢。

混合樣本檢測可節省資源

研究人員指,混合多個樣本進行核酸檢測,可以節省資源,假如只有極少數人群受感染,可以將較多人的樣本混合檢測;但隨著感染率增加,為了有效篩選出患者,就要採用較小的混合群組。團隊以大約2%至5%的感染率估算,採用5合1混合檢測,4至5天可完成第一輪混合核酸檢測。若感染率下降至2%以下,可考慮混合10個樣本,一輪測試只需2至3天。

團隊又補充,本港現每日可驗30萬支單管,料3月中可提升至每日70萬支,以5人為一組計,即單日可驗350萬人。但團隊坦言,更建議在疫情發展初期,盡早推行全民檢測,以深圳1,700萬人口為例,在去年5至6月經全市2輪檢測,及高風險區9輪檢測後,成功結束疫情。

314日!開戶投資?睇下艾德喇,迎新獎賞更高達$2,488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