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05 04:30:00
日報

訴求未達 工會:逾7000醫護罷工 局方:一半手術延期

分享:
大批醫護在醫管局大樓內外集會爭取「封關」。(蘇文傑攝)

大批醫護在醫管局大樓內外集會爭取「封關」。(蘇文傑攝)

爭取全面「封關」的醫護界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與管理層談判破裂後將罷工行動升級,大批響應的醫護人員昨日到醫管局總部參與集會;工會指最少7,000人罷工,醫管局就稱最少有4,400名醫護人員缺勤,對醫院服務造成嚴重影響、逾半手術要延期,若罷工持續或參與人數增加,不排除關閉部分緊急服務,包括急症室。
 

醫管局員工陣線昨早10時,在位於九龍城的醫管局總部集會及發起「一人一信」請願行動,要求局方向政府施壓全面「封關」,阻截病毒輸港的源頭。罷工醫護人員站滿大樓內外,至中午12時,遞請願信人龍依然沿亞皆老街延伸到九龍城裁判法院。現場有人高舉標語、派白絲帶和提供流動式連儂牆,供集會人士留下訴求。罷工醫護下午轉到各聯網龍頭醫院簽到,多間簽到醫院外均現人龍。

罷工醫護排隊報到。(蘇文傑攝)

罷工醫護排隊報到。(蘇文傑攝)

倘社區大爆發會暫緩
工會主席余慧明強調,昨日約7,000名醫護人員是參與罷工而非缺勤,當中有約4,500人是護士及360名醫生。她批評醫管局「缺勤」的說法,是為未來秋後算帳鋪路,做法不能接受。她又說本港已出現首宗武漢肺炎死亡個案,社會已進入臨界點,「封關」刻不容緩。工會副主席羅卓堯補充指,當出現社區大爆發就會呼籲會員返回崗位,暫緩罷工。另外,工會今早會到特首辦,籲特首林鄭月娥與他們直接對話。余慧明說若對方仍拒絕,工會會再交代下一步行動。

多間公立醫院急症室大堂,昨日輪候看診的病人不算太多。醫管局承認,至昨午4時半有逾4,400名員工缺勤,包括360名醫生、2,500名護士及逾1,000名專職醫療員工等,佔整體員工5%,缺勤最多的是九龍中、九龍西及新界東聯網。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稱,行動若持續或參與員工增加,或會有更多緊急服務需要暫停,「不敢想像罷工人數去到9,000人會怎樣」,盼受影響市民體諒,又希望員工「停一停諗一諗」,多次呼籲員工返回工作崗位抗疫。


初生嬰ICU逾半護士缺勤
醫管局指出,昨日已有醫院須關閉一個急症病房騰出人手,而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有逾半護士缺勤,由於病人需要特別技術照顧,短時間內難調配其他受訓人員接替。另外,部分醫院有非緊急和癌症手術要延期,腫瘤科就有過半放射治療師缺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