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3-01-05 20:30:50

海外樓市|2023年環球移民三大趨勢

分享:
海外樓市|2023年環球移民三大趨勢

中國放棄「清零」後,或令內地移民需求捲土重來。(資料圖片)

3年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移民趨勢「大洗牌」。中國放棄「清零」令昔日「移民大國」再次蠢蠢欲動。同時歐美各個移民熱門國家紛紛放棄高額投資的黃金簽證,推出精英人才簽證,吸納專才以幫助疫後振興經濟。然而,不少以旅遊為主的東南亞國家卻十分「渴財」,各出奇招推出移居簽證希望直接「抽水」吸引退休人士在當地消費,從而帶動當地經濟。

(一) 封城下的中國人走出去

中國在去年初實施「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付出沉重的經濟代價,加上當局力求「清零」以至過度封控,進而導致民怨四起。有業內人士透露,內地精英階層,由經濟學家、地產開發商到電子商務平台的靈魂人物等,近期有很多人辦理了移民。內地人出走及走資他國,亦在數據上反映。投資移民諮詢公司 Henley & Partners追蹤過去全球投資移民趨勢,並發表全球公民報告(Global Citizens Report),指去年內地、香港、印度及巴西為最大「輸家」。其中以中國更甚,估計去年約有1萬名富翁「財富」淨流出,預計帶走480億美元(3,758億港元),影響比過去更具破壞性。

雖然香港走資速度放緩,但百萬富翁流失仍在繼續,估計去年有3,000名百萬富翁淨流出,與2019年相比下降29%。此消彼長下,亞洲地區以新加坡將繼續吸引百萬富翁,報告預計淨流入約有2,800名,與 2019年的1,500名相比,增長 87%。未來不少中國及香港的高資產淨值人士仍是會持續移民及走資他方。其中以色列、澳大利亞、新西蘭、新加坡將為不少百萬富翁的落腳點。

海外樓市|2023年環球移民三大趨勢

澳洲近年不斷吹風取消投資移民簽證,其中BIIP投資移民申請不斷減少。(資料圖片)

(二) 要才不要財︰精英簽證崛起

此外,歐美多國近年對海外投資移民申請趨審慎,除英國對黃金簽證落閘,葡萄牙或有可能會取消「黃金簽證」,或中斷中俄富人移民歐洲計劃。另一「移民大國」澳洲近年不斷吹風取消投資移民簽證,其中BIIP投資移民申請不斷減少,澳洲政府數據顯示,20212022年度的申請者為9,553人,按年少近40%,成功獲批率為74.5%,按年減2.1個百分點,拒簽率由上年度的6.4%,大幅增加至12.1%

然而,2019年新增的全球人才計劃(Global Talent VisaGTI)卻在近年急速彈起,該簽證在20212022年配額為1.5萬個,九成申請平均處理時間為7個月,更有25%申請者僅40天。其實最新申請者人數相比2019年推出時,大幅增加逾35%。其成功獲批率為99%,拒簽率僅為1%

海外樓市|2023年環球移民三大趨勢

馬來西亞近月陸續恢復處理第二家園計劃,但是進展十分緩慢。(資料圖片)

() 東南亞移居簽證崛起

除了歐洲大國大刀闊斧修改移民政策外,東南亞國家為救經濟,亦紛紛推出移居簽證。馬來西亞近月陸續恢復處理第二家園計劃(MM2H),但是進展十分緩慢。同時又推出大馬高級簽證計劃(Program Visa Premium MalaysiaPVIP),為外籍富豪提供20年期居留簽證,以刺激當地經濟,但是申請費高達20萬令吉(35萬港元),同行每名親友需額外繳付10萬令吉(17.5萬港元) ,如一家5口費用高達60萬令吉(105萬港元)。多間大馬媒體報道指在PVIP宣布推出首日,簽證在24小時內已接獲2萬人申請,惟數字受業內人士質疑。

另一邊廂,爆出詐騙醜聞的柬埔寨亦同樣推出第二家園計劃(CM2H),雖然柬埔寨CM2H有銜接永居及入籍路徑,但不少人仍抗拒,其10年期無限制出入境CM2H,相關福利將包括國家醫療保險、配偶和近親等。另外亦有明確的入籍路徑,5年後可申請柬埔寨護照,同時柬埔寨是可透過投資計劃直接獲得公民身份,包括向柬埔寨捐贈24.5萬美元(192萬港元)或在已批准的項目投資至少30.5萬美元(240萬港元)

另外,印尼亦推出10年期居留簽證,申請者要在印尼銀行存入20億印尼盾(102萬港元)

撰文︰Wendy全球樓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