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03 17:12:59

大腸癌|糞便大腸癌基因測試 無入侵性準確度高

分享:
糞便大腸癌基因測試 無入侵性準確度高

糞便大腸癌基因測試 無入侵性準確度高

大腸癌是香港第二常見的癌症,每年有約5,000宗新症。由於早期大腸癌病徵不明顯,若出現血便、腹痛、體重減輕等徵狀才求醫,往往已達中後期。然而,大腸癌是可以預防的,不妨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查計劃」、「糞便大腸癌基因測試」,又或照大腸鏡,保大腸健康。

 

早發現存活率高

大多數大腸癌是由大腸壁中的息肉演變而成,整個過程需時7至10年,因此定期檢查,有助及早發現,如果大腸癌仍屬早期,治療後5年存活率可超過90%。

傳統上50至75歲人士可透過衛生署推行的大腸癌篩查計劃,作大便隱血測試,如屬陽性,就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惟大便隱血測試的準確度不高,例如痔瘡同樣可令大便中有隱血,而腸癌未有出血的話亦檢驗不到。

大腸鏡是目前最準確的方法,透過內窺鏡直接觀察腸道情況,若有息肉或其他異樣,可以即時處理及化驗。不過事前的準備工夫較多,例如前幾天要只可進食低纖維食物,以及檢查前一晚要飲「瀉水」排清大腸。

大腸鏡

大腸鏡檢查雖然對息肉露敏度最高,但事前準備工夫較多。

DNA檢查準確方便

近年則發展出「糞便大腸癌基因測試」,採用大便DNA甲基化水平檢測,只須在家自行採集大便樣本送回化驗所,化驗員便可檢測大便中從腸道自然脫落細胞的DNA,查找當中3個生物標記的甲基化水平,從而評估大腸息肉和大腸癌的風險,準確度比大便隱血測試高,也較大腸鏡方便。

糞便大腸癌基因測試

糞便大腸癌基因測試具方便、準確、無入侵性的好處。

健康惠港大腸健康檢查計劃

為照顧市民健康,華昇診斷中心聯同韋予力醫生醫務所及名仕醫療管理有限公司,推出「健康惠港」大腸健康檢查計劃,由即日起至12月31日,合共推出1,800個糞便大腸癌基因測試,為40歲至75歲符合資格人士檢測大腸癌風險。有興趣人士可於網上或指定地點申請,成功登記並合資格者,將有專人聯絡安排,並只需付基本醫生診金500港元(包括初診及跟進會診),便可享用價值3,500港的大腸癌基因測試

網上申請:http://hfhk.loma.live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