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15 11:32:54

失語症|中風後失語病人 唱歌可助康復?

分享:
中風後失語病人 唱歌可助康復?

中風後失語病人 唱歌可助康復?

每年有數以萬計的人中風,並可能有各種後遺症,例如影響語言能力的失語症,對病人的日常生活和社交都造成廣泛影響。有研究就發現,參與團體歌唱訓練,可以提升失語病人的口語溝通能力,而且可以促進社交活動,他們的生活逐步重回正軌。

 

4個月歌唱培訓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招募了54名因為腦損傷而失語的病人及照顧者參與研究,他們被隨機分為兩組,除了接受標準的照顧護理如言語治療外,他們亦被安排在研究前半或後半進行為期四個月的歌唱培訓。

中風言語治療

中風後或影響語言能力。

效果持續9個月

結果發現,以唱歌為基礎的團體康復課程,可以支持患者的溝通和語言產生,與標準照顧相比,唱歌對患者的日常交流和反應性語音產生都有正面影響,變化更持續長達9個月。即使在中風的慢性階段也能增加病人的社交活動,而且參與研究的家庭照顧者承受的負擔也顯著減輕。有關研究已刊載於《Brain Communications》。

中風病人團體活動

研究發現,唱歌對患者的日常交流和反應性語音產生都有正面影響,即使在中風的慢性階段也能增加病人的社交活動。

同時對照顧者提供支持

研究人員指出,以往的研究確定嚴重失語症病人都仍有唱歌的能力,而今次研究利用了各種的歌唱元素,如旋律語調治療和平板電腦輔助歌唱訓練等,幫助病人康復,也對照顧者提供支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