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30 22:39:29

糖尿病|成因是甚麼?如何評估患病風險?

分享:
糖尿病|成因是甚麼?如何評估患病風險?

糖尿病|成因是甚麼?如何評估患病風險?

糖尿病是香港常見的慢性疾病,在本港主要死因中佔第十位。而目前本港約有70萬名糖尿患者,值得關注。到底糖尿病的成因是甚麼?有可能出現哪些併發症?患者應如何預防併發症發生?

 

糖尿病成因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疾病,讓血糖長期留在血管之中,未能運送至細胞使用或者儲存。糖尿病分為一型和二型兩類,一型糖尿病為先天性,多於青少年期間發病,患者身體無法生產足夠的胰島素去代謝血糖而致病,須注射胰島素作治療。二型糖尿病佔個案約九成,因為胰島素阻抗,即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不靈敏,而無法有效代謝血糖;身體最初會分泌更多胰島素去處理血糖,但長期下來或使胰島負荷過大,漸漸令胰島素分泌不足。而此症與肥胖有很大關係。

肥胖

肥胖是糖尿病一大風險因素。

糖尿病症狀

患上糖尿病初期,或會出現容易飢餓、口渴、體重下降、尿頻(尤其晚上)的症狀,部分患者也會有疲倦、視力模糊、頭痛、易受感染等問題。二型糖尿病亦不乏患者沒有出現明顯病徵,直至出現併發病入院檢查,才驚覺患上糖尿病!

口渴

若經常覺得口渴,可能是患上糖尿病的徵狀。

糖尿病併發症

當長期血糖過高,便會破壞血管,因此全身上下都可以出現併發症。影響大血管的話可以引起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冠心病、心臟衰竭,亦可導致腎衰竭(過半數需要「洗腎」的晚期腎衰竭個案由糖尿病引起);若影響小血管,常見引起眼疾可致失明。

心臟病

糖尿病併發症多樣,較嚴重有心臟病。

糖尿病風險評估

如上文所說,肥胖是糖尿病一大風險因素,而缺乏運動、年過45歲、有家族病史、曾患有妊娠糖尿病人士,都會有較高患上糖尿病的風險。要自我評估糖尿病風險,可透過DrGo與香港糖尿病專科中心醫護團隊合作設計的問卷作簡易評估(drgo.com.hk/diabetes-mellitus-test/index.html),亦會按用家的風險水平提供相關保健建議。

Ad Block
糖尿病風險評估

透過DrGo的網上問卷,便可簡易自我評估糖尿病風險。

定期監察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每一至兩年都應該做併發症風險評估,以調整治療案、日常飲食和運動習慣,達至最佳治療效果,預防併發症。至於應該做哪些檢查,不妨觀看DrGo聯同香港糖尿病專科中心一同攝製的糖尿病教育短片,由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周振中為大家詳細解說。

網址: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2FxwnT_rSRKQku51s7tVwElqLwi2ilu

糖尿病

除了日常要自我監測血糖,患者每一至兩年亦應作全面的併發症風險評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