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14 04:30:43
日報

發惡夢|經常發惡夢 柏金遜症先兆?

分享:
經常發惡夢 柏金遜症先兆?

經常發惡夢 柏金遜症先兆?

柏金遜症是一種在長者身上常見的退化性神經系統疾病,初時通常是一隻手出現震顫,然後逐漸蔓延至另一隻手,甚至雙腳。英國一項研究顯示,成人若經常出現強烈、生動和可怕的夢境,有可能是罹患柏金遜症的早期徵兆,或有助患者盡早察覺,及早求醫和接受治療,可以緩減病情惡化和影響。

追蹤發惡夢男性

該項在《eClinicalMedicine》發表的研究,追蹤了逾3,800名未患有柏金遜症的年長男性,參加者在跟進期間定期報告睡眠質素,每周也發惡夢的人需要接受評估,以排除惡夢是源於失眠、抑鬱、糖尿病和高血壓等。

Ad Block
經常發惡夢 柏金遜症先兆?

柏金遜症常先於一隻手出現震顫。

風險高一倍

經過7年後,共有91人確診柏金遜症。分析後發現每周也發惡夢而睡眠質素受影響的男士,患柏金遜症的風險比其他人高一倍,而發惡夢比手腳震顫、僵硬和遲緩等症狀早幾年出現。柏金遜症可影響全身肌肉,除了影響手腳動作,其他病徵還包括面部無表情、步履及語調出現變化等。

經常發惡夢 柏金遜症先兆?

物理治療有助提升患者活動能力。

早治療減影響

專家指出,今次研究顯示,在沒有明顯觸發因素下長者的夢境內容突然出現變化,便可能需要尋求適當評估。雖然目前未有方法可以根治柏金遜症,但透過藥物及其他治療,可以紓緩病徵,改善患者的活動能力和減輕震顫的情況,以減低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