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2 04:30:45
日報

心口痛 胃酸倒流?冠心病?

分享:
心口痛 胃酸倒流?冠心病?

心口痛 胃酸倒流?冠心病?

不少人都經歷過胃酸突然從喉嚨湧上,其實這可能是胃酸倒流的症狀。然而這症狀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有患者甚至因此而延遲診治。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黎健邦指出,「當下食道括約肌鬆弛時,胃酸可經由胃部倒流至喉嚨及口腔,導致食道有灼熱感,俗稱『火燒心』,使患者出現心口痛,患者容易與冠心病導致的心絞痛混淆。」

胃酸倒流及冠心病均可導致心口痛,兩者都不容忽視。胃酸倒流可致長期咳嗽、咽喉炎、聲音沙啞、喉球症,甚至氣喘及哮喘等,如未有接受合適治療,更可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亦會增加食道收窄等併發症的風險。如患上冠心病,則有可能出現心肌梗塞等足以致命的情況,絕不能輕視。

觀察痛症情況及出現時間

黎健邦提醒,「出現心口痛時可從痛症情況及症狀出現的時間初步了解病情。胃酸倒流患者通常會形容心口有灼熱及被揪著的感覺;而冠心病患者則會感到心口受擠壓,像被石頭壓著般。」另外,冠心病導致的心口痛較常於運動後或情緒激動下出現,而胃酸倒流的症狀則常於患者用餐後及躺下時發生。
 

心口痛 胃酸倒流?冠心病?

肥胖是胃酸倒流及冠心病的風險因素,令患者更易混淆。

高危因素相似

不單心口痛的症狀難以分辨,兩種疾病的部分高危因素亦很相似,例如肥胖、吸煙及年齡較大等,亦使患者感到加倍混亂。黎健邦憶述,曾有一名中年男司機由於上述高危因素,並出現心口痛症狀,一度懷疑自己患上冠心病而求診心臟科,惟檢查結果發現他沒患有冠心病,才經轉介求診腸胃肝臟科。經醫生問診後,得知患者因工作而食無定時,進食時狼吞虎嚥,加上症狀較常於用餐後及躺下時出現,而且透過胃鏡檢查發現患上食道炎,終確診為胃酸倒流。

Ad Block

全日穩定控制症狀

胃酸倒流一般會透過藥物,包括抑酸劑、H2受體阻斷劑及質子泵抑制劑作治療。當中質子泵抑制劑可透過抑制胃壁細胞上的質子泵,從而減少胃酸分泌,為相對較有效的藥物治療。黎健邦續指,上述患者於確診後服用傳統質子泵抑制劑,藥效僅持續10至14小時,未能紓緩晚間症狀,影響患者的睡眠質素,故轉用具兩段式釋放技術的新一代質子泵抑制劑,全日穩定控制症狀。

留意生活習慣

預防胃酸倒流須從多方面入手,包括改善睡眠習慣、飲食習慣及選擇,例如避免進食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及飲料等,另亦需好好管理壓力。如出現症狀,應及早諮詢醫生以作相關檢查及治療,以免拖延病情。

Ad Block
心口痛 胃酸倒流?冠心病?

黎健邦指可留意心口痛的情況及出現時機,初步估計原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