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1-11 06:00:00

糖胖症 首要減磅

分享:

同時患上糖尿病及肥胖症,會簡稱為糖胖症,而數據上,10個糖尿病患者便有8個屬於肥胖,問題相當普遍。由於糖胖症會導致多種併發症如脂肪肝、癌症等,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風險亦比正常體重糖尿病患者高兩至三倍,因此患者除控制血糖外,更要控制體重。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胡依諾表示,如果驗血測試糖化血紅素超過6.5%、空腹血糖超過7mmol/L、2小時口服耐糖測試超過11.1mmol/L,便屬糖尿病;而身高體重指數(BMI)大於23已算超重,男士及女士的腰圍如分別超過90cm和80cm,則為中央肥胖。


半年減18kg
胡依諾曾有一位病人,去年7月時體重高達144kg,糖化血紅素達9%,確診糖尿病,同時有睡眠窒息、胃酸倒流及肝酵素異常等症狀,於是醫生針對病情處方二甲雙胍幫助控制血糖,另使用GLP-1腸泌素同時控糖及控制體重,再配合適當的飲食及每日運動,約6個月後,患者共減去18kg,而且糖化血紅素回落到6%以下,肝酵素水平及胃酸倒流情況亦有改善。


慎選運動
提起減重,相信不少人第一時間會想起做運動,但對於糖胖症人士,做運動亦有需要留意的地方。胡依諾表示,「由於糖尿病或引起不同的併發症,所以運動前應先徵詢醫生意見,例如糖尿上眼人士或需避免撞擊性運動,例如拳擊和較多身體接觸的球類運動;如有糖尿腳的人士,玩長跑就要特別加強雙腳的保護,以免有損傷,傷口或較難愈合;如有糖尿心的話,必須與醫生溝通,因應體質及能力,選擇合適的運動。」

Ad Block


控制飲食
長遠管理糖尿病及體重,控制飲食是重要的一環,胡依諾認為必須避免過度攝取熱量,因此三大營養素,即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的比例一定要恰當,特別是碳水化合物方面,宜選擇低升糖指數(GI)的食物,減低血糖的波動,如有營養師跟進飲食便最理想。胡依諾續指,「近年有些糖尿新藥例如SGLT-2抑制劑、GLP-1腸泌素,除可控制血糖外亦能夠幫助減重,不過每個人適用的藥物都不一樣,因此患者宜與醫生商討最合適的個人化治療方案。」
 

胡依諾指,每個糖胖症患者治療方法都不一樣,宜與醫生商討最合適方案。

胡依諾指,每個糖胖症患者治療方法都不一樣,宜與醫生商討最合適方案。

糖胖症患者需控制飲食,避免進食高糖高脂肪食物,以免過度攝取熱量。

糖胖症患者需控制飲食,避免進食高糖高脂肪食物,以免過度攝取熱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