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07 13:10:00

移民潮|全港減38班中一 元朗區重災

分享:
本學年全港減38班中一,當中元朗為重災區。(資料圖片)

本學年全港減38班中一,當中元朗為重災區。(資料圖片)

本港在移民潮下,中小學均面臨縮班情況。據教育局最新《中學概覽》顯示全港中學本學年中一開班數目,全港8區共有38間中學出現減中一班級,當中以元朗涉13校最多,其次為沙田和東區,各佔7校。教育局表示,截至本年11月,參加中一派位的小六生估計約有50,700人,較上年度同期減少約2,550人,又說由於未來學生人口變化與過往10多年截然不同,預計未來學齡人口持續下跌情况並非過渡性,而是結構性,「無可避免有學校會因收生不足須停辦」。

據最新《中學概覽》顯示,本學年全港官、津及直資中學,合共縮減了38班中一,縮班學校分布8區,包括元朗、沙田、東區、大埔、觀塘、黃大仙、油尖旺及灣仔,其餘10區則無學校縮班,計及全港有9所學校各加1班中一,全港整體按年減少29班中一。

沙田及東區各有7校減中一

在各區的中一減班方面,新界區有24校、九龍區有6校、港島區則有8校,當中元朗為「重災區」,涉及13校各減1班中一,其次為沙田及東區各有7校減中一,據悉當中涉及縮減「擴班」及移民潮等原因。

有中學校長表示,本學年全港中一收生情況,受人口下跌、移民、跨境生等多重因素影響,舉例稱跨境生考慮到長期未能回港上學,返內地學校讀書,形容本學年減班情况嚴峻,僅次2003年、2004年的學額過剩時期,又稱按目前走勢,學額過多情况未來定必加劇。

Ad Block

教育局促辦學團體殺校搬校

教育局表示,已與一些辦學團體展開商討,「促請它們仿效局方的做法」,以有序的方式整合轄下資源,包括逐步停辦收生不足的學校、與其他學校合併,或申請將有關學校跨區重置到新的發展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