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13 11:24:25

糖尿病|研究:糖尿病致牙質變軟 增蛀牙風險

分享:
研究:糖尿病致牙質變軟 增蛀牙風險

研究:糖尿病致牙質變軟 增蛀牙風險

糖尿病患者的口腔健康通常也較差,原因何在?美國一項利用老鼠進行的研究就發現,糖尿病會令牙齒琺瑯質和牙本質變得更柔軟,因而更為不耐用,並容易引起蛀牙及牙齒脫落等問題。

 

牙齒微硬度漸減

為了找出糖尿病與蛀牙之間的關係,美國新澤西羅格斯大學的研究人員,以基因技術令35隻老鼠患上一型糖尿病,再量度牠們的牙齒硬度,然後與正常老鼠作比較。結果顯示,正常老鼠的牙齒微硬度在測試的28個星期間有所增加,但患糖尿病的老鼠則持續下降。微硬度是一種壓入硬度,反映被測物體對抗另一硬物體壓入的能力。

蛀牙

糖尿病或影響牙齒微硬度。

鎂和鍶質較少

觀察顯示,正常和糖尿病老鼠的琺瑯質在首12星期的硬度大致相若,但之後的差距便開始擴大,而分析顯示,與正常老鼠比較,形成牙齒結構的鎂和鍶質在病鼠身上明顯減少,為糖尿病與牙齒軟化有關提供更多的證據。

一型糖尿病

今次研究只針對一型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須再研究

研究人員估計,糖尿病令牙齒健康惡化的原因,可能在於琺瑯質和牙本質的厚度減少,加上高血糖對琺瑯質和牙本質鈣化有抑制作用,導致患者的牙齒狀況變差。但強調今次只針對一型糖尿病,至於二型糖尿病會否產生同樣的影響則有待進一步研究確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