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3-03-06 04:29:57
日報

做好心臟復康 預防ACS復發

分享:
ACS

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ACS)泛指由冠心病引起的不穩定性心絞痛、非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及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嚴重可於短時間內奪命。患者及時通波仔可以救回一命,但不少患者術後並沒有做好心臟復康,或易令ACS復發。

心臟科專科醫生李耿淵表示,冠心病患者的心臟動脈內壁積聚了粥樣斑塊,令血管收窄,當斑塊突然破裂,血小板便會凝結成血塊,令動脈突然栓塞,引發ACS,出現胸痛、胸悶、作嘔、冒冷汗等徵狀,「胸痛程度更可達8至10級。」

須即時入院

ACS患者即使做好通波仔、藥物治療,但一年死亡率仍高達12%。至於本港數字,2021年便有1,417人死於急性心肌梗塞。李耿淵續指,「當ACS發病,須即時入院,因為時間等於心臟肌肉,時間愈短,損傷愈少。」醫生會根據情況安排不同治療,最常見是通波仔,極小部分患者會做搭橋手術;藥物上則會用阿士匹靈及新型抗血小板藥,又或血栓溶解劑。
 

ACS

(左起)梅卓能、梁昕希、黃志遠、李耿淵、ACS患者李先生及孫先生。

ACS

ACS康復者除了健康飲食、適量運動外,戒煙亦很重要。

嚴控三高

完成治療之後並非一勞永逸,因為ACS康復者復發率比一般人的發病率高逾10倍,故要嚴格控制風險因素,尤其三高。血壓、糖化血紅素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須分別維持於140/90mmHg、7%及1.4mmol/L以下,才可預防復發。李耿淵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更是愈低愈好,「一般會使用他汀類藥物、膽固醇吸收抑制劑去控制,若仍然未達標,可考慮針劑藥物治療。」

三階段復康

除了藥物之外,心臟復康亦相當重要,有研究指可減低5年後復發風險約37%,並減死亡率二至三成。心臟科專科醫生黃志遠解釋,心臟復康分3個階段,「分別是住院復康、日間復康中心復康及居家復康。當中包含個人化、循序漸進的運動訓練計劃;健康生活的教育如飲食、體重控制、護心知識等;還有心理支援,幫助減低患病復健期間的精神壓力。」雖然醫管局指心臟復康可減逾三成入院率,但日間復康中心復康參與率只有10%至20%。主要原因是患者需要上班難以抽空,又或認為自己已恢復健康。

Ad Block

方便上班族患者

針對需要上班的ACS患者,病友組織關心您的心連同香港復康會推出「菲躍心臟復康學堂」,特別於平日晚上或周末舉行,讓患者毋須請假也能參加。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社工梁昕希指出,「學堂會透過生活技能、運動、興趣、理財共四方面的知識著手,再滲入ACS復康內容,以具趣味的方式吸引患者參加。」關心您的心主席梅卓能續稱,「第一炮將會是教授家居水渠維修知識,包括U形隔氣更換及清潔和排水管淤塞處理,再帶出心臟健康訊息。其實血管就如渠道,通波仔後都要保養才可預防再次堵塞。課堂亦會有醫生參與,讓大家可以討論有關知識。」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