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01 15:30:29

腦霧|治療要補腎髓強心氣 按兩穴位改善腦霧

分享:
腦霧|治療要補腎髓強心氣 按兩穴位改善腦霧

腦霧|治療要補腎髓強心氣 按兩穴位改善腦霧

本港近日的疫情雖已緩和,但不少人康復後出現「長新冠」的症狀,影響日常生活。其中一種症狀為腦霧,腦霧的症狀包括健忘、疲憊、注意力不集中等,並且會長期影響日常生活。

疲倦

腦霧的症狀影響日常生活。

心氣、肺氣虛

中醫認為,要治療腦霧可以由心、腎及肺經3方面著手,有中醫指出,新冠肺炎的康復者多數有「心氣虛」與「肺氣虛」的表徵,症狀包括疲倦、胸悶、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勞、呼吸短淺、健忘等,與腦霧的症狀一樣。

 

補腎髓強心氣

故中醫在治療上,會著重補腎髓及強心氣,使用的中醫方劑包括胡加龍骨牡蠣湯、四逆湯、桂枝湯加附子湯、孔聖枕中丹。方劑中含有龜板、龍骨、遠志、石菖蒲,有鎮靜及調整神經活動功能。

針灸

腦霧可透過頭皮針灸改善。

頭皮針灸

另外,亦可透過用頭皮針灸搭配耳針,改善神經內分泌。有中醫指出,當大腦受到適當的刺激,有機會可恢復某些程度的機能,受病毒攻擊的細胞亦會透刺激附近的正常組織,取代病態的細胞,而擁有正常功能的細胞,亦可透過針灸活化。

 

按壓兩穴位

一般康復者如果出現疲倦、胸悶、注意力不集中等腦霧症狀,都可以自行按壓兩個穴位,包括頭頂的「百會穴」與頸後的「大椎穴」,百會穴位於耳尖直上的頭頂處,是陽氣於頭部集結處,有助治療頭部的疾病。

而大椎穴則位於頸部後正中線上,有鎮靜安神及放鬆頸部肌肉的作用,亦可增加腦部的血液流量。

百會穴

百會穴是陽氣於頭部的集結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