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13 22:43:45

濕疹|拆解濕疹常見5大誤解

分享:
拆解濕疹常見5大誤解

拆解濕疹常見5大誤解

濕疹是香港常見的皮膚病,每5人便有一人在不同時期患有濕疹。雖然情況普遍,但不少人仍對此症存有不少誤解,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俊彥便為大家拆解五大常見謬誤。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俊彥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俊彥為大家拆解濕疹謬誤。

謬誤一:濕疹會傳染?

不少人以為濕疹會傳染,因為外表與癬相似,而患者濕疹皮膚的蔓延也是傳染的結果。事實上濕疹是免疫系統問題,並不會傳染。當皮膚的天然屏障破損,致敏原或細菌如金黃葡萄球菌入侵,令免疫系統出現過敏反應,就造成濕疹,因此也無法預防。

濕疹

濕疹是免疫系統問題,並不會傳染。

謬誤二:小兒濕疹因為孕婦、母乳媽媽亂食嘢唔戒口?

不少媽媽看見嬰兒出濕疹都會怪責自己照顧不力,或者亂吃東西,其實兩者並沒有很大關係,而母親或孕婦即使戒口,也不能預防嬰兒出濕疹。然而母親如餵哺母乳、懷孕階段服用益生菌,以及為寶寶做好皮膚保濕工夫,都可以減低濕疹風險,又或減低其嚴重性。

母乳餵哺

餵哺母乳可以減低嬰兒出濕疹的風險。

謬誤三:體質弱先有濕疹?

雖然濕疹會受先天影響,如父母患有濕疹,自己就有較高風險患上濕疹或其他過敏症如哮喘、鼻敏感等,但這並不代表體質弱,只是因為免疫系統對外來刺激過度敏感,而令皮膚出現炎症反應。外來刺激包括清潔劑、汗水、羊毛等刺激物;部分食物、塵蟎、花粉、霉菌等致敏原;以及天氣變化、濕度變化、香煙煙霧等環境因素。如希望透過營養補充劑增強體質,亦要小心使用,因為部分補充劑或會令免疫系統更活躍,有可能加重病情。

Ad Block
季節

溫度和濕度變化都可能刺激濕疹發作。

謬誤四:濕疹要戒口?

醫生建議不宜盲目戒口,例如不少人會戒牛肉,但沒有證據支持所有患者都要戒牛肉。另外,食物引致濕疹的情況小朋友相對較多,成人影響會較少,但家長也不宜讓子女過度戒口,容易引致營養不良,影響健康及成長。如果濕疹情況嚴重,可考慮做食物敏感測試,找出真正致敏物質,繼而避免接觸和進食,有需要也可考慮脫敏治療。整體健康要好,飲食亦要留意,可奉行低糖、少紅肉、少辛辣食物、避免飲酒和咖啡的飲食方式。

牛肉

不少患者會戒牛,然而牛肉並不是常見致敏原。

謬誤五:濕疹冇得斷尾、經常翻發好煩?

不少患者認為濕疹無法根治,只能默默承受相關情狀和起伏的病情。實情是有一半小兒濕疹可以斷尾,亦有部分人隨成長會有好轉,也有小部分患者維持病況。即使未必可根治,但仍能夠用藥控制症狀。醫生會根據濕疹面積、皮膚變紅情況、苔癬有多厚,以及脫皮程度去判定濕疹病情,再根據病情輕重作出治療。例如短時間局部使用類固醇藥膏去控制炎症,之後以非類固醇藥膏維持治療。如果屬中等至嚴重程度,便可能需要進階的治療方法,例如光學治療、免疫抑製劑等。近年則有針對發炎因子的生物製劑,或者抑制發炎訊號的口服JAK抑制劑,可更針對性減低炎症,避免影響免疫系統,亦屬安全有效之選,可以清除濕疹75%90%,不再痕癢,讓患者回復正常生活。

Ad Block
藥膏

堅持治療、做好保濕,有助對抗濕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