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26 04:29:15
日報

濕疹|解毒除濕 紓緩濕疹

分享:
濕疹

濕疹在香港十分常見,由於會影響外觀,又容易復發,令患者相當困擾。中醫認為濕疹患者本身有過敏體質,再加上風邪、熱邪、濕邪等侵襲肌表所導致;除此之外,患者往往都會有脾虛、陰虛、血瘀等體質特點,需要就患者個人情況作綜合調理。

註冊中醫師關証顥表示,「不同濕疹患者於不同季節表現不一,部分會因為冬天天氣乾燥,令皮膚水分流失而發作;亦有患者因春夏之間比較潮濕,出汗較多令濕疹病情轉差。疫情對濕疹亦有影響,除了長期戴口罩、經常洗手而使面部或手部濕疹加重,亦見過有患者因接種新冠疫苗後濕疹發作或加劇。」

Ad Block
關証顥

關証顥指中藥外敷內服有助緩解濕疹。

濕疹分三階段

濕疹病因複雜,可以出現在全身多個地方,亦有分急性發作、慢性期等不同階段。
 

 

濕疹病因複雜,可以出現在全身多個地方,亦有分急性發作、慢性期等不同階段。 急性濕疹:會感到灼熱和劇烈瘙癢,皮損開始為瀰漫性潮紅,出現大小不一的丘疹、小水泡,如過度抓癢容易導致破皮,讓病況惡化。  Name 亞急性濕疹:介於急性濕疹與慢性濕疹之間的階段,皮疹以丘疹、結痂、鱗屑為主,最明顯可以看到「脫屑」現象。 慢性濕疹:因為急性和亞急性濕疹反覆發作,令皮膚出現慢性炎症,引致皮膚增生變厚。

皮膚解毒湯

廣東人多見濕重、脾虛、陰血不足、血瘀等特點,國醫大師禤國維教授針對嶺南地區體質,總結出皮膚解毒湯,可作為治療濕疹基本方,根據體質加減使用,關証顥認為應用於香港成年濕疹患者也有良好效果,「藥方包含烏梅、莪術、土茯苓、紫草、紫蘇葉、防風、徐長卿、甘草等中藥。另外,中藥外用也有助患者改善症狀,其中一個較簡單有黃柏甘草溻漬方。將黃柏、生甘草、地膚子各20克加入6碗水,中火煮45分鐘。完成後待藥液溫度降至低於攝氏30度,用4至8層紗布蘸藥液,擰至半乾貼敷患處。每日2次,每次15分鐘即可。每劑藥可翻煎一次連續浸2天。惟每人體質不同,用藥前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祛濕健脾粥
兒童濕疹

兒童濕疹往往令家長極度擔心。

兒童濕疹也常見

另一方面,兒童濕疹也十分常見,大多數於出生後兩個月開始發病,並延續至兒童時期,而約七成兒童濕疹到青春期會有所改善。關証顥指,「中醫傳統書籍中有『奶癬』的記載,皮損多見於面部以及手腳的肘窩、膕窩。中醫認為本病與『風、濕、毒』有關,嬰兒期以風邪為主,皮損伴有小量液體滲出。治療上要消風清熱、利濕解毒,用消風散加減治療。至於兒童期則以濕毒為主,皮損見紅皰,滲出較多。治療適宜清利濕熱、涼血解毒,用萆薢滲濕湯加減治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