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2-06-15 04:30:40
日報

半數女性會患乳房良性腫瘤?

分享:
半數女性會患乳房良性腫瘤? 半數女性會患乳房良性腫瘤? 半數女性會患乳房良性腫瘤?

當女士在乳房自我檢查中發現硬塊時,難免感到一陣惶恐,莫非乳癌找上我?事實上,半數30歲以上女士會出現乳房硬塊,而50歲以下女士中,有七成乳房腫塊屬於良性,毋須過分憂慮,但還應求醫以排除乳癌風險。

外科專科醫生江慧中表示,不少人以為硬塊會痛,就必定是惡性腫瘤,「其實痛楚多由荷爾蒙引起,例如雌激素、黃體素等周期性的起伏,令部分女性在經期前乳房脹痛;此外,如攝取咖啡因過多,都有可能令胸部感到痛楚。而惡性腫瘤則一般不會引起疼痛。」

良性腫瘤分三類

在乳房的良性腫瘤中,會細分成非增生性、增生性及非典型增生性三類。江慧中續指,「非增生性常見有水瘤和乳腺膿腫,前者由正常乳腺分泌液體積聚而成,如果除液體外還有固體組織,便有需要抽針檢查;乳腺膿腫多於哺育期發生,出現發炎流膿。這些不會增加癌症風險,只要定期檢查便可。增生性良性腫瘤最常見是纖維瘤,表現光滑,但如直徑大於2厘米都會建議切除;若屬乳管內乳突瘤就要小心,乳頭會出血或有透明分泌物,有可能變成癌症,應盡快切除。另一需要注意的是非典型增生腫瘤,雖不會引起不適,但可能是原位癌的前身,同樣要盡快切除。」

Ad Block

影像檢查助確診

臨床觀察及觸診是乳房篩查的步驟之一,但由於未能發現乳房深處、體積太小的腫塊,也未能判斷為良性或惡性,因此應定期做影像診斷。江慧中認為,「乳房超聲波適合乳房密度較高的女性,能夠評估表層腫塊和區分良性囊腫和腫塊;35歲以上女士則較建議做乳房X光造影,可看到乳房結構和異常情況,如鈣化點、腫塊等;有需要亦可輔以磁力共振。」若影像報告有任何惡性的可能,便需要抽取活組織化驗進一步確認。

切除免後患

對應良性乳房腫瘤,最徹底的做法是手術切除。江慧中解釋,「乳腺腫瘤微創手術(真空輔助切片)只需局部麻醉,利用真空抽吸的概念,加上超聲波導航,將腫瘤完全切除。」微創手術適合小於3厘米的良性腫瘤,即使快速變大、邊緣不平整的亦可。傷口只有3毫米,尤其適合易留疤痕人士。但如腫瘤大於5厘米、較接近肌肉層,又或屬惡性,就不適合此手術。

Ad Block

或非單一性質

江慧中分享一個個案,一名三十多歲女士最近因乳房脹痛加劇而求診,經過觸診和超聲波檢查發現右邊乳房有水瘤,雖然邊緣平滑亦沒有固體組織,但因為有痛楚,所以即場抽取活組織,化驗之下發現發炎細胞,於是處方抗生素,很快便康復。「這種非單一性質的良性腫塊個案很常見,似是水瘤但有發炎,所以不能夠只看表面為良性便不理會,以致未能排除其他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