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3-30 04:30:00
日報

基因改造細胞 對付血癌

分享:

血液科腫瘤(簡稱血癌)與常見的實體腫瘤比較,因為看不到也摸不到,而且可遊走身體各部位,難免令人生畏。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詹楚生指,隨科技進步,藥物推陳出新,尤其近年免疫治療更可應用到末期血癌患者,利用基因改造技術對付頑強血癌細胞,令患者壽命延長至數年,意義重大。

詹楚生表示,「血癌主要分為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三大類,以白血病較為人熟悉,淋巴瘤最常見。當中又分急性和慢性,急性血癌會出現較明顯的徵狀,如急性白血病患者會發高燒、流血、全身出血點、疲倦。」

急性白血病患者會全身出血點。

急性白血病患者會全身出血點。

定期監察慢性血癌
慢性血癌方面,徵狀卻不明顯,有慢性淋巴白血病患者6 、7年前接受體檢時發現白血球和淋巴細胞水平較高,到近年再次升高,經檢測後才確診。亦有中年女士到美容院按摩時,按摩師發現她近頸位置有硬塊,建議她求醫後確認患上慢性淋巴瘤。詹楚生續指,「不過,並非所有血癌都需要接受治療,尤其慢性血癌可透過定期監察控制病情。」


治療不斷改進
治療方面,血癌傳統以化療和電療為第一線治療,不過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又會傷害正常細胞,如負責製造紅血球的骨髓細胞,嚴重的更可能有生命危險。可幸近年推出較多新藥物,例如標靶治療有藥物能針對性地阻截細胞訊息傳遞,令癌細胞凋亡,而不傷害附近正常細胞;在骨髓瘤方面,近年醫學界更利用半相合骨髓移植,即捐骨髓人士與患者有一半基因吻合,例如父母,便可捐贈骨髓救人,病人獲救的機會大增,而近年的臨床經驗所見,效果較預期理想。

詹楚生指現透過基因改造技術,可助部分血癌病人延長壽命。

詹楚生指現透過基因改造技術,可助部分血癌病人延長壽命。

延長數年壽命
可是,有部分即使接受藥物治療甚至移植後的患者,病情也未受控,以往只能繼續用化療和電療保命。近年免疫治療在血癌上取得突破,例如CAR-T細胞治療,醫生可抽取病人體內的T淋巴細胞,在實驗室以基因改造技術,植入能識別特定癌細胞的受體(CAR)並大量培植,寄回醫院輸送予病人。當受體識別到有關癌細胞,便會自動將之殺滅,近三至四成病人有效。詹楚生慶幸,「這方法令原本只有幾個月壽命的病人十分鼓舞,暫時數據顯示病人可在癌細胞完全消失下,多活3至4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