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2-10-20 04:30:38
日報

中藥調理 紓解乳腺不典型增生

分享:

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而演變為癌症之前,都會經過「癌前病變」的階段,亦即乳腺的不典型增生。註冊中醫師關証顥建議有家族乳癌病史、患有不典型增生或者40歲以上女性,可透過服用中藥減低乳癌風險。

關証顥表示,台灣健保數據的一項研究,隨機抽出了18萬名女性,並以有否服食過中藥將她們分成兩組,結果發現服食過中藥的一組乳癌風險低47%;進一步分析下,風險降低比率與中藥總劑量有關,如多於300克便開始有效,而最有效是超過1,800克,服用得愈多,乳癌風險愈低。

Ad Block
中藥調理 紓解乳腺不典型增生

中藥調理 紓解乳腺不典型增生

與肝氣有關

乳腺不典型增生雖不一定變成乳癌,但風險是一般人的4.4倍。中醫認為不典型增生跟體質和肝有關,因為乳頭屬於肝經。關証顥續指,「此症亦與女性的情志、情緒及月經有關係,例如很多女性來經前乳房脹痛,甚至乳房明顯變大,其實是肝氣疏泄出現問題;如女性平時工作壓力大、與丈夫或家人關係差的話,都容易引起肝氣問題,繼而形成乳腺不典型增生。」由於不典型增生甚至原位癌都不會引起症狀難以察覺,如經期有以上情況又年過40,可考慮做乳房X光造影檢查,及早發現問題。

周期療法消除增生

處理乳腺不典型增生,西醫除定期覆診外,有需要時可採用荷爾蒙療法,但可能引起一些副作用。中醫方面則可透過周期療法改善此症,關証顥解釋,「我們會順住月經的周期作調理,經前以疏肝活血、消滯散結為主,經後則補腎助陽、調攝沖任為原則,再結合體質用藥。常用中藥有僵蠶、山慈菇以軟堅散結,有助消除乳腺增生;三棱、莪术可活血化瘀,有抑制血管生長的作用;麥芽、山楂能消滯;仙茅、仙靈脾用作補腎;還有青皮、陳皮可以疏肝。」肝腎充足,即使遇事都可以從容面對,減少影響情緒。
 

Ad Block
中藥調理 紓解乳腺不典型增生

關証顥指乳腺增生與體質和肝有關。

中藥調理 紓解乳腺不典型增生

飲用四物湯有疏肝之效。

可配合西醫治療

中藥亦可配合西醫治療使用,例如常用的荷爾蒙藥物他莫昔芬,部分使用者或會有增加子宮內膜癌風險的副作用。而另一台灣研究發現,如同時使用中藥的話,則可減低相關風險達43%。關証顥稱,「有些人會問,服用他莫昔芬時可以食人參、當歸嗎?有研究指兩者沒有衝突,食用人參和當歸亦可減子宮內膜癌風險,不過亦取決於他莫昔芬的服用總劑量,若已累積太多則效果有限。」關証顥提醒,中西藥並用有可能令藥效加強或抵銷,最好可以中西醫團隊協作,互相了解所處方的藥物;另外,藥物都要經過肝臟代謝,宜定期檢查肝功能以免帶來影響。

帶氧運動可疏肝

預防乳腺不典型增生,有家族病史者要定期檢測外,中醫角度認為要留意肝氣舒暢,常感壓力人士應多找朋友傾訴或尋求專業人士協助。此外,足夠帶氧運動也可疏肝,行山是不錯的選擇;飲食上少食煎炸,多吃疏肝食物,如玫瑰花茶、四物湯、黑糖四物膏都有幫助。如果有感自己屬於肝鬱體質、風險較高,也不妨諮詢註冊中醫師調理一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