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11-25 07:30:00

淋巴癌|抗CD79b標靶藥對準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香港常見的淋巴癌

根據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數據,非何傑金氏淋巴癌(Non-Hodgkin’s Lymphoma)仍是香港十大常見癌症殺手之一。其中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Diffuse large B-cell Lymphoma)的個案佔非何傑金氏淋巴癌的案例約三至四成,屬於最常見的淋巴癌。過往只有抗CD20的標靶藥可以醫治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如今科技為病人帶來新的抗CD79b的標靶藥,對抗復發性和難治性的癌症。

淋巴結腫脹是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的常見症狀,除此以外,發燒、無故消瘦、流鼻血、胃出血和其他器官異常都可能與它有關。由於單憑病徵難以發現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因此李醫生勸喻讀者:若感到不適就要多加留意,及早求醫。

 

淋巴癌治癒率高但仍有復發風險

雖然醫學界對於醫治淋巴癌已經有相當多的經驗,而且這是痊癒率相當高的疾病,但癌細胞的起源、病人的身體特徵和基因變化都會影響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對治療的反應,左右病情的發展。整體來說,標靶藥加化療藥的完全緩解率可達至七成半,預後較差的患者有約五成的五年存活率,預後非常好的患者更可以指望超過九成的五年存活率1,2

話雖如此,在完成一線化療組合之後,仍有約四成的病人會再度患上復發性或抗藥性高的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若淋巴癌不幸復發,醫生便會處方二線藥物,例如針對CD79b的標靶藥,或讓病人接受較高劑量的化療和造血幹細胞移植。

Ad Block

 

新一代標靶藥專攻難治的淋巴癌

標靶藥抗癌的功效源自它能夠瞄準癌細胞表面的抗原,例如CD20、CD79b和CD19,對癌細胞發動針對性的攻擊。過往二十年醫學界一直採用抗CD20去治療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直至近年才有更進一步的抗CD79b標靶藥面世。

新一代的標靶藥結合抗體和藥物,能有效將抗癌藥物帶進B細胞裏面,準確地破壞癌細胞。李醫生表示,最近曾診治過患有復發性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的病人。由於患者已經接受過高劑量化療和幹細胞移植,若在往日,他只能接受舒緩性治療。幸好現代醫學昌明,病人能夠選用抗CD79b去緩解病情,再透過CAR T細胞治療淋巴癌。

除了新的抗CD79b標靶藥,還有2021年才獲FDA批准的抗CD19可以治療復發性或難治性的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也有最新發展的雙特異性抗體可以拉近免疫細胞與癌細胞的距離,從而殺死癌細胞。李醫生寄語:近年有各樣的新療法,痊癒率亦相當高,希望能為癌症病人帶來新的盼望,幫助病人積極面對病症。

Ad Block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 李華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 李華

資訊由李華醫生提供
羅氏香港全力支持健康資訊製作

 

1.    Coiffier B, Lepage E, Brière J, et al. CHOP Chemotherapy plus Rituximab Compared with CHOP Alone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Diffuse Large-B-Cell Lymphoma. N Engl J Med. 2002;346(4):235-242. doi:10.1056/NEJMoa011795

2.    Horvat M, Zadnik V, Južnič Šetina T, et al. Diffuse large B-cell lymphoma: 10 years’ real-world clinical experience with rituximab plus cyclophosphamide, doxorubicin, vincristine and prednisolone. Oncol Lett. 2018;15(3):3602-3609. doi:10.3892/ol.2018.7774

 

M-HK-00000583
Valid until 17/11/2023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