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07 14:43:00

中秋2022|地平線月亮變大了?天文台這樣解釋 (有片)

分享:
天文台在fb解釋地平線上的月亮變大原因。(天文台fb@Albert Chan攝)

天文台在fb解釋地平線上的月亮變大原因。(天文台fb@Albert Chan攝)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臨近,每年到了這個日子,月亮看起來都讓人感覺特別大,天文台在facebook專頁解釋月亮「變大」的原因,表示只是錯覺。

天文台:屬錯覺

天文台指,月亮無論在地平線或是升到天頂,月亮的大小都是一樣,出現月亮錯覺的其中一個解釋是相對大小假說,表示當月亮靠近地平線時,附近有建築物、樹木等形成對比,令我們錯覺月亮「大咗」,但當月亮在較高位置,天空一望無際,無其他物體對比之下,月亮就看似無「咁大」。

天文台在影片中又解釋,月亮變大的原因涉及「龐佐錯覺」,指物件如果在地平線上,遠處物件會在視覺上出現更加長的錯覺,此外近年出現一個叫作「視物顯小理倫」,即是人的腦透過眼睛焦距來決定事物大小和距離,當我們望向地平線時,眼睛聚焦遠方,大腦知道望著一些遠物,自然覺得月亮有相當大小,相反望向夜空,由於附近缺乏眼睛聚焦地方,眼睛默認較近焦距,大腦認為月亮看似不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