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29 04:30:55
日報

抗疫3年 今起大鬆綁!

分享:
抗疫3年 今起大鬆綁!

抗疫3年 今起大鬆綁!

本港經歷3年疫情後,終迎來防疫措施「大鬆綁」!繼內地日前宣布於下月8日起解除大部分疫情防控措施後,特區政府昨亦宣布,由今日起取消多項防疫措施,包括取消檢疫令,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並且取消「疫苗通行證」;同時取消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限聚令、1.5米餐桌距離、每枱人數上限;惟口罩令及學生每日快測等則維持。至於所有入境核酸檢測亦同日取消,但維持建議旅客入境後快測至抵港第5天。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午召開「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宣布取消檢疫令安排,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換言之確診者同住家人亦毋須再隔離檢疫,可自由活動,但維持隔離確診者。政府亦取消「疫苗通行證」和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限聚令、1.5米餐桌距離、每枱人數上限等;惟口罩令仍然維持。當局亦取消所有入境核酸檢測,包括海外、內地及台灣入境人士,改為來港前24小時內須做快速測試,或48小時內做核酸檢測且結果陰性,並建議抵港後自行快測至第5天。所有防疫措施調整於今日起生效。

Ad Block
抗疫3年 今起大鬆綁!

李家超(右)強調,社交距離措施在過去6個月不斷調整,今次絕非突如其來放寬。 (林俊源攝)

李家超解釋,本港疫苗接種率高,早前有超過250萬人曾經確診,社會已建立防疫屏障,香港有足夠抗疫藥物,醫護人員已有經驗應對疫情,醫管局亦強化了緊急應變系統及醫療系統資源運用,而市民對病毒亦有更多認識,有更好自我防禦能力。

他續指,政府未來防疫政策會聚焦防重症、防死亡及保護高風險群組,包括一老一幼、安老及殘疾院舍院友。他相信這些措施可再大力推進香港復原,強調政府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包括審視對確診者發出的隔離令。他又指,社交距離措施在過去6個月來不斷調整,並安全度過多個風險位,強調當局是「精準防疫,用數據說話」,容許最大程度的經濟活動,按著政策穩中推進,絕非突如其來放寬。他又指,之前放寬了社交措施,看到聖誕節大家開心,自己也感欣慰,認為社會有希望很重要。
 

抗疫3年 今起大鬆綁!

市民今起進入食肆毋須掃描「疫苗通行證」。(陳奕釗攝)

「疫苗通行證」效益不及成本

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兩星期前仍指「疫苗通行證仍是重要措施」,昨則解釋本港目前有效疫苗接種率已達94%,評估形勢後認為維持「疫苗通行證」安排帶來的額外效益,或已不及制度對社會造成的成本,因此決定取消;惟政府會繼續尋求其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提升「一老一幼」高風險群組的接種率。他形容,現時新冠病毒新增個案仍高企,污水監測反映的病毒傳播程度仍活躍,新冠死亡率亦較流感高,新冠連同流感會為醫療體系帶來極大壓力。他強調會堅持公共衛生防控,密切監察新冠病毒變異和疫情發展,「放寬,但不放棄防疫」。

社區隔離設施、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繼續運作,所有長者和殘疾院舍員工仍要每日快測和定期核酸檢測。盧寵茂在記者會曾稱訪客只要快測陰性可探訪,局方隨後更正,訪客仍要在探訪前48小時內做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

今起取消檢疫令後,當局只會保留確診者隔離,其同住家人及密切接觸者可自由活動,已發出的檢疫令會撤銷,檢疫中人士今起不用繼續檢疫,而身處檢疫設施者可有序離開,政府亦不會再向「密切接觸者」派發抗疫物資包,只對確診者派發。

戴口罩防冬季新冠與流感夾擊

至於口罩令仍然維持,他稱戴口罩是減輕各種呼吸道受感染的重要方法,避免市民在冬季受新冠病毒及流感雙重夾擊,保護香港醫療體系。被問到內地是否有新病毒、「白肺」出現,盧寵茂指,網上有很多對於內地疫情的謠言,強調據他所知內地流行的仍是Omicron,而非新的病毒株。

Ad Block
抗疫3年 今起大鬆綁!

政府於本月中已宣布,市民出入處所毋需掃描「安心出行」。 (陳奕釗攝)

學校維持每日快測

至於學校仍要維持部分防疫措施,包括每日快測要求。教育局長蔡若蓮昨晚在社交平台公布,維持包括中學的教職員及學生每日量體溫和快測至明年1月31日,全日面授課堂只適用於接種率達指定水平的學校。惟今日起所有教職員毋須持有效疫苗通行證都可進入學校;所有學生亦可進行課後活動。蔡若蓮又預告,2月1日起中學首先全面恢復全日面授課堂,2月15日起小學和幼稚園全面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局方亦將檢視及適當調整學校師生每日回校前快測的要求。

憂員工家人染疫被迫放無薪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歡迎政府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相信市民生活進一步復常,可提升對外國及內地旅客的吸引力。民主黨經濟政策發言人陳堡明亦對政府終從善如流、全面撤銷所有入境檢疫限制表示歡迎,相信有助香港經濟盡快復常,同時建議當局明年續發放至少一萬元現金或消費劵,協助市民面對經濟衝擊。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則擔心,政府取消檢疫令安排後,有僱主會因員工的家人染疫而不讓員工上班,迫員工放無薪假或用年假抵銷,建議勞工處和平機會多作講解。經民聯議員林健鋒則希望僱主可給有需要員工提供一兩天有薪假,否則勉強讓有關員工上班,也有可能對其他員工帶來感染風險。(相關新聞見A2)
 

Ad Block
抗疫3年 今起大鬆綁!

抗疫3年 今起大鬆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