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16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疫情下的夏日濕疹對策

分享:

香港夏天炎熱又潮濕、驟晴驟雨,濕疹肌膚或未能輕易適應天氣變化,加上汗水的刺激,有機會誘發濕疹或使其惡化。皮膚科專科黃之鍵醫生指出,在疫情期間,長時間配戴口罩、多用肥皂洗手、常用酒精搓手液也較易於局部位置誘發濕疹。他建議患者在濕疹復發時應及早求醫,目前治療方法進步不少,由醫生安排恰當治療,才能減低病情的影響。

黃醫生表示,濕疹患者的皮膚大多較為乾燥,屏障功能不太理想,只要接觸到一些誘發因素,就有機會觸發濕疹復發,出現痕癢、紅疹、脫皮等徵狀。一旦出現這些徵狀,黃醫生建議盡快求醫。不過,在疫情下,患者若未能立即求診,可依指示使用尚存的藥膏,並需多塗潤膚膏,以修補皮膚屏障功能,減少表皮水份流失及皮膚乾燥,同時亦可軟化皮膚及舒緩痕癢。此外,患者應減少接觸刺激物,如肥皂、酒精搓手液,以及勤加清潔環境,包括使用空氣清新機、吸塵、每星期用高溫水清洗被鋪,對減少濕疹復發有所幫助。若病情有惡化的跡象,導致影響日常生活、情緒、睡眠,就須求醫接受治療。醫生會評估患者的病情嚴重程度作不同方法處理,病情輕微一般會短期使用類固醇藥膏(約7至10天),直至病情受控。黃醫生指出,不少患者認為類固醇有害而選擇不使用,但其實適當及短期使用類固醇藥膏是很安全。另外,近年也有不少非類固醇藥膏可用於治療濕疹,尤其適用於輕微至中度的濕疹患者,特別是較為敏感的部位,如臉部、眼皮、下陰部位等。

嚴重濕疹最新治療:生物製劑或口服JAK抑制劑

如病情較為嚴重,以上治療都未能有效控制病情,或復發程度相當頻密,醫生就需因應病情加強治療,其中可考慮使用口服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生物製劑、或JAK抑制劑。「傳統用藥為免疫抑制劑,雖然整體安全有效,但不少患者擔心其潛在副作用及風險,如白血球數目下降、傷肝腎、感染風險上升、患癌風險上升等;因此近年開始出現針對性較高的進階治療,例如生物製劑及JAK抑制劑。」黃醫生說。

生物製劑是注射式藥物,能針對控制免疫系統導致濕疹發作的發炎因子;至於口服的JAK抑制劑原理有些類似,同樣可針對控制一些與濕疹發作有關的免疫反應路徑(JAT/STAT)。相比之下,傳統免疫抑制劑一般透過抑壓整個免疫系統達致治療濕疹的效果,而兩種新藥物則提供針對性治療,保持高療效之餘,亦可進一步提升用藥安全性

Ad Block

20多歲的健仔(化名)多年來均受嚴重濕疹所困,不時復發,除了生理不適,更影響睡眠質素、自信心與社交生活,醫生後來為他選用進階治療,配合藥膏及短期使用口服類固醇後,終能穩定病情,用藥5個月後受濕疹影響的皮膚範圍由六、七成縮減至少於一成,以往幾乎每月復發一次的他亦未有再復發。

每位患者的病情不一,未必人人可套用同一治療方法,成效及副作用亦有異,但黃醫生強調,目前治療選擇非常多,最重要的是及早求醫,以免延誤病情。夏日炎炎,適量曬太陽對皮膚有益,但切勿暴曬,患者應做足防曬措施、戶外活動前應提早塗抹充足護膚膏保護皮膚、出汗後盡快擦乾,減低對皮膚的刺激。

Ad Block
皮膚科專科黃之鍵醫生

皮膚科專科黃之鍵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