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2-18 16:10:00

25年來幾千場洗禮無效 因神父錯一個「字」

分享:

所謂「差之毫釐,謬之千里」,美國一名天主教神父被梵蒂岡裁定,過去25年誤用洗禮儀式措辭,導致期間幾千場洗禮典禮失去效力,更可能影響一些婚姻的效力。裁決曝光後,許多教友在網路上發起請願,呼籲教會讓該名神父繼續擔任神職。不過他已經辭去職務。

25年來幾千場洗禮無效  因神父錯一個「字」

調查始發現該名神父誤用措辭25

綜合報道,信仰教理部於2020年發布一份報告,澄清指「『我們』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為你施洗」的洗禮措辭無效。羅馬天主教教區各大教會領袖調查後發現,任職於美國亞利桑那州教堂的Andres Arango神父,在巴西和美國聖地亞哥教區的洗禮儀式都使用了錯誤的措辭,梵蒂岡裁定他誤用洗禮儀式措辭長達25年。Andres Arango在洗禮儀式上,將信仰教理部要求的正確措施「我(I)」,誤用為「我們(We)」。

美國鳳凰城羅馬天主教教區表示,錯誤措辭令Andres Arango1995年至20216月進行的幾千場洗禮典禮都失去效力,亦可能會影響一些婚姻的效力,但教區沒有具體說明影響範圍。

幾千場洗禮典禮都失去效力,亦可能會影響一些婚姻的效力。但教區沒有具體說明影響範圍。(資料圖片)

幾千場洗禮典禮都失去效力,亦可能會影響一些婚姻的效力。但教區沒有具體說明影響範圍。(資料圖片)

教區:洗禮無效的人或要再洗禮

美國鳳凰城教區表示,Andres Arango仍是信譽良好的神父,他不會因為誤用措辭而失去聖召和聖職。而那些洗禮無效的人可能要重新接受洗禮儀式。至於婚禮是否有效,則沒有明確的答案。教區主教Thomas James Olmsted發聲明指,不認為Andres Arango蓄意傷害或欺騙教區居民,「我代表當地的教會,真誠地為這個錯誤導致信徒聖事生活受到影響致歉。」

Andres Arango隨後在公開的辭職信裡致歉,請求社群給予「禱告、寬恕和理解」,但許多教友在網路上發起請願書,呼籲教會讓Andres Arango繼續擔任神職。

Andres Arango神父辭去於美國亞利桑那州教堂的職務。(網上圖片)

Andres Arango神父辭去於美國亞利桑那州教堂的職務。(網上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