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10 15:29:37

5歲女童虐殺案 親父繼母繼外婆提上訴全被駁回

分享:
26_1_3.JPG

5歲女童虐殺案,親父繼母繼外婆提上訴全被駁回。(資料圖片)

一名5歲女童在2018年遭親父及繼母長期虐待致死,其8歲兄長亦受虐至營養不良及體重過輕。親父及繼母去年被裁定謀殺罪成,依例被判終身監禁;繼外婆亦因兩項虐兒罪成被判囚5年。上訴庭今日聽取陳詞後,駁回3人上訴,包括親父及繼母的定罪及刑罰上訴,以及繼外婆的刑期上訴。

上訴庭法官潘敏琦提到除了掌摑、拳打、藤條打、玩「飛高高」遊戲等,案情亦包括不給予女童食物、不帶女童看醫生等,陪審團理應綜觀整體情況,不應分開每個事件考慮。

代表大狀指應分開親父繼母的罪責

代表親父及繼母提出上訴的蔡維邦資深大律師指,原審法官在引導陪審團時,應該循序漸進,先考慮涉案各事件有沒有發生過,再考慮該些事件分別屬於誰的罪責,以及分析每項行為是否足以導致女童的死因,從而分開親父及繼母的罪責。他提到玩「飛高高」遊戲把女兒頭部凌空拋高撞向天花板,有可能導致女童死亡的情況較大,所以刑責較高,相反地掌摑、拳打、藤條打等情節則刑責較輕。

上訴庭指繼外婆的刑期並非過重

而繼外婆就虐兒罪的刑期上訴,其代表大狀指繼外婆並非女童的照顧者,多數時間外出工作,回家時兩名小朋友已睡覺,冬天蓋被亦看不到其傷勢,她並沒有參與涉案的虐兒行為。上訴庭認為繼外婆與涉案一家在同一屋簷下居住,知道女童受虐而保持緘默,沒有作出任何行為阻止事件發生,判刑並非過重,駁回其刑期上訴。

Ad Block

上訴庭強調對《侵害人身罪條例》第 27 條「對所看管兒童或少年人虐待或忽略」所訂的最高刑罰是判處監禁10年,但並不足以反映罪犯刑責,律政司表示會就此作出跟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