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11 04:30:00
日報

5大情緒出路 解節日抑鬱

分享:

很快就到聖誕節了,相信不少人都會在疫情下安全地慶祝。慶祝之餘,今年聖誕還有一個關注點:過去一年半社會壓力大增,受抑鬱症影響的人數上升,有部分患者的病情在大時大節可能會更差,更需要其他人關心。
 

精神科專科醫生張漢奇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廿多年前已預言,抑鬱症到了今年(2020)會成為全球頭號病症。而香港人面對今天環境,抑鬱症問題更形嚴峻,必須小心應對。

張漢奇指大時大節日,孤獨人士更易感到沮喪和抑鬱。

張漢奇指大時大節日,孤獨人士更易感到沮喪和抑鬱。

孤獨演化成抑鬱
「在2019年下半年開始的社會事件,已對不少市民都造成經濟、工作和精神上的壓力,而2020年1月開始、至今長達一年的疫情,令更多市民感受壓力,並因為疫情而沒有了平時的社交生活,漸漸感到孤獨,演化成抑鬱情緒,產生焦慮甚至抑鬱症。」張漢奇表示,「不少同行都說,今年上半年抑鬱藥的使用量比往年同期有明顯增加。其實這是一定的,因為抑鬱症的發病率本身已有所增加,而另一方面,抗抑鬱藥很多時也會用來治療焦慮症,在這兩種病都增加的情況下,抗抑鬱藥自然也愈用愈多。」


節日更易觸發病症
而在即將來臨的聖誕節,張漢奇提醒,「其實每逢佳節,當大部分人都在開心慶祝,餘下小部分沒有家人、朋友的人士,就會比平時更感孤獨和抑鬱。而這情況可能在今年聖誕節更為嚴重,因為整整一年的缺乏社交,有可能令部分人士的孤獨感和抑鬱情緒更強烈,更容易在節日期間觸發抑鬱症。」


抒發情緒
張漢奇建議,一旦察覺自己或身邊人有抑鬱徵狀,應盡快諮詢醫生,此外也建議大家多點為自己的情緒找出路,方法包括:
1. 每天給自己一點時間,靜下來休息,活在當下,甚麼也不要想,放空休息一段短時間。
2. 嘗試接觸新的興趣,例如學習新的樂器。
3. 每星期可以定下目標做些消閒的事,例如這星期要種兩盆花,或練習寫兩幅字等。雖然有些事看來有點無聊,但可以幫助我們在嚴峻的環境中平靜下來。而且,你這星期完成了一幅畫,比上星期畫得更好,也會有成功感,令自己開心一點。
4. 適量運動。運動可刺激腦部分泌,令自己放鬆一下,也可增強心肺功能,維持自己的健康,應付生活上各種問題。
5. 在節日期間不要過分飲用酒精。

Ad Block
一些消閒事情如種盆栽,有助平靜心情。

一些消閒事情如種盆栽,有助平靜心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