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17 04:30:56
日報

53.4%曾遇網絡欺凌 18.1%青少年稱曾被攻擊

分享:
網絡欺凌

18.1%人稱曾被人在網絡攻擊。

城市生活離不開互聯網,網絡欺凌不容忽視。有調查發現,53.4%受訪青年曾遇網絡欺凌;18.1%自稱曾成為被攻擊的對象。遇上網絡欺凌,受訪青年多採取旁觀者的角色。負責調查的青協指,要有效遏止網絡欺凌,鼓勵青年成為「積極旁觀者」,以同理心明白受欺凌對象的感受,作出適當的判斷及介入,如以私訊向受害者表達關懷、檢舉不當的帖文等,協助減少網絡欺凌的傷害。

青協「uTouch網上青年外展服務」2月在網上訪問3,488名12至24歲青年。結果反映遇上網絡欺凌,受訪青年多做旁觀者,包括留意事態發展但不作行動(29.5%)及不予理會(22.1%);僅23.5%會向網站管理員檢舉以阻止發布或散播,9.2%關心及陪伴受害人。無作出行動的原因︰因不知道如何幫助受欺凌者(49.6%)、擔心自己的處理會令欺凌情況惡化(35.7%)及不懂得處理網絡欺凌(35.2%),青協指反映他們普遍應對欺凌的認識不多,亦不知從何入手幫助受害人。

Ad Block

遇上網絡欺凌時,最多受訪青年出現的感受是同情(38.4%),其次是傷心/難過(38%)、不忿(35.5%)及無助(31.4%)。青協督導主任張淑鳳指,雖然大部分受訪青年目睹網絡欺凌時無行動,但並非「無感覺」,主要是缺乏應對技巧;她鼓勵青年做積極旁觀者,以同理心明白受欺凌者的感受並適當介入,如以私訊關懷受害者、檢舉不當帖文等,協助減少網絡欺凌的傷害。

uTouch於本月25及26日於中環街市辦「網絡欺凌特展」,讓大眾了解受欺凌者的感受及影響,冀提升青年和公眾對網絡欺凌的認知,了解其影響及應對方法。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