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04 04:30:49
日報

AED急救心臟病 可保命

分享:
AED急救心臟病 可保命

曾智豪指一般市民亦可根據指示操作AED。

香港每年有超過6千宗心臟驟停個案,據2015年港大醫學院的數據,院外心臟驟停個案的存活率只有1.25%。香港復甦學會創辦人暨資深急救專家曾智豪指出,自動心臟除顫器(AED)是針對心臟病突發患者而設的急救設備,可減緩他們快速下跌的生存機率,如在發病3分鐘內使用AED,可將存活率提高至70%。

曾智豪表示,很多心臟病突發的患者於心臟驟停時會出現心率紊亂情況,需要透過電擊治療停止不尋常的心率。「心臟驟停個案每分鐘的生存機率會下降7%至10%,如案發時未有得到適當處理,生存的機會微乎其微。但如果可以及時進行電擊治療並配合心肺復甦法(CPR),存活率下跌的速度會減慢至每分鐘下跌3%至4%,讓患者有足夠時間等待救護員到達。」

Ad Block
AED急救心臟病 可保命

本港AED覆蓋率較其他國家低。

設備數量少

香港的AED設備數量遠低於國際水平,是存活率低的主要原因,平均逾14,000人用一部AED,覆蓋率偏低。而市民對於AED的認識亦未夠深,曾智豪解釋,一般市民就算沒有急救背景,只要根據AED的聲音指示,其實都可以安全及有效地進行電擊治療。「當然,如果可以配合心肺復甦法,成效會更好。」惟曾智豪認為,就算是完全不懂急救的市民,只要他在短時間內在現場找到AED,而又成功做到一個有效的電擊治療,就算跳過心肺復甦法,其實亦有機會拯救患者。

甚麼情況下要用AED?

要救活人命,要有基本知識,到底甚麼時候應該用AED?一般市民如果遇到有人心臟病發、突然暈倒,或昏迷沒有呼吸的人士,首先要確認他們是否暈倒,可以輕拍傷者膊頭,觀察傷者的胸口有沒有明顯起伏,如傷者對聲音及輕拍均沒有反應,就符合使用AED的條件。市民亦應盡早報警求助,同時尋找附近的AED及懂得急救的人士幫忙。

Ad Block
AED急救心臟病 可保命

AED急救程序Step1-Step7

AED急救程序
Step1:雙手輕拍傷者膊頭,檢查傷者是否有反應;
Step2:抬高傷者頭部檢查呼吸;
Step3:為傷者戴上口罩(如沒有口罩可用衣物輕蓋);
Step4:掀起傷者衣物;
Step5:將AED機的電極片貼於傷者身上;
Step6:確保沒有人接觸傷者;
Step7:進行心肺復甦法(如不懂可跳過)。
重複6及7直到救護車抵達。
注:疫情期間跳過人工呼吸步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