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23 04:29:15
日報

BRCA基因檢測 幫助預防癌症

分享:
BRCA基因檢測 幫助預防癌症

BRCA基因突變較為人熟悉的是會增加乳癌(10倍)以及卵巢癌(50倍)風險,但較少人知道同時會提高患上前列腺癌(4.5倍)和胰臟癌(2倍以上)的機率。由於BRCA基因突變或帶有遺傳性,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穎樂建議相關癌症患者的血緣親屬接受BRCA基因測試,進一步制訂健康管理計劃。

Ad Block
同路人同盟

(左起)卵巢癌患者盧女士、前列腺癌患者羅先生、陳穎樂、梁廣泉及同路人同盟秘書陳偉傑。

BCRA基因本身是抑癌基因,負責修復受損的DNA。若BCRA基因出現突變,就會失去修復能力,基因組變得較不穩定,繼而細胞出現異常、癌變的風險增加。陳穎樂續指,「BRCA基因突變可再分為生殖性及體細胞性,前者有50%機會遺傳給下一代;後者則於腫瘤上發現此特性,或由環境因素引致。」

不知道與前列腺癌有關

為了解癌症患者對BRCA基因突變的認知,由香港癌症患者及家屬組成的義工團隊「同路人同盟」向癌症患者作出網上問卷調查,發現近七成前列腺癌患者及一半胰臟癌患者並沒有聽過BRCA基因突變,以及不知道此基因突變有機會遺傳至下一代;亦有七至八成人不知道BRCA基因突變與前列腺癌和胰臟癌有關。此外,有45%人不知道男女均可帶有BRCA基因突變。

前列腺癌

男性也可攜帶BRCA基因突變,增前列腺癌風險。

PARP抑制劑療效較佳

胰臟癌是較惡的癌症之一,高達一半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過往患者五年存活率只有2%。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指出,晚期胰臟癌治療主要倚靠化療,藥物選擇不多。不過帶有BRCA基因突變的患者,則可以採用PARP抑制劑作標靶治療,「原理是癌細胞需要PARP蛋白去修補其DNA以助存活,PARP抑制劑則可抑制此修補能力,令癌細胞凋亡。」針對前列腺癌,如帶有BRCA基因突變,存活期會比其他前列腺癌患者短近一半,病情較差;當荷爾蒙治療失效,亦可考慮PARP抑制劑治療。

及早了解風險

除了癌症患者需要做基因檢測,以助制訂往後的治療方案之外,若患者帶有的是BRCA基因突變,由於具有遺傳性,其血緣親屬包括兄弟姊妹、子女等都屬高風險人士,也應該接受BRCA基因檢測,了解個人患癌風險。梁廣泉解釋,「如結果為陽性,代表患癌風險較高,但透過調整生活習慣和定期身體檢查,可將威脅減至最低,萬一患癌亦可及早發現和處理。」

資助基因檢測

高風險人不妨參加「家族BRCA基因檢測及遺傳諮詢輔導資助計劃」,共有50個免費名額。合資格人士將接受遺傳諮詢輔導,並於參加者同意下抽血作BRCA基因檢測,最後再有一節遺傳諮詢輔導並由醫護人員講解檢測報告,提供健康管理建議。網址:https://bit.ly/brca_schem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