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9 04:30:00
日報

HPV疫苗安全成疑?

分享: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大眾對病毒的認識加深,亦提高大家預防病毒的意識。疫苗於預防傳染病、保護公眾衛生擔綱重要角色,人類乳頭瘤狀病毒(HPV)可引致子宮頸細胞病變,若不及時檢查及處理,多年後可引致子宮頸癌。針對此病毒,科學家在十多年前已研發出HPV疫苗。
 

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臨床副教授、婦產科專科醫生陳嘉倫表示,香港政府免費提供可預防90%子宮頸癌的HPV疫苗給本港小五女生,本屬一件保障女性健康的好事,「可是幾年前日本家長(及政府)針對HPV疫苗的訴訟案件,令部分本港家長擔心疫苗的安全性而決定不為女兒安排接種。」

陳嘉倫指各國注射HPV疫苗的報告均顯示副作用輕微。

陳嘉倫指各國注射HPV疫苗的報告均顯示副作用輕微。

研究指無嚴重副作用
HPV疫苗的成分中,並沒有帶著病毒的基因,而是由空殼的蛋白組成,跟常用的乙型肝炎疫苗原理一樣,沒有傳播及繁殖的致病能力;至今有超過110個國家將HPV疫苗納入國民注射計劃。陳嘉倫引述一份綜合性的兒童及青少年研究報告,「報告包括15個研究,追蹤超過100萬名接種者,發現主要副作用與其他疫苗類同:打針部位紅腫痛,或出現短暫的頭痛或發燒,但並沒有出現自身免疫系統受損或嚴重的過敏反應,亦沒有心血管閉塞、中風等嚴重副作用。這與各國施行普及接種計劃後,得到的數據一致。」而事實上日本在2010至2014年間,共三百多萬名女性接種,副作用(包括輕度)的報告少於0.1%,與其他疫苗所收到的副作用比例相若。


日本子宮頸癌個案或大增
日本當時的訴訟案件經過媒體發酵一發不可收拾,日本政府最終暫停國民注射計劃。科學家推算因暫停國民注射計劃而將有五千個子宮頸癌死亡個案;若2020年還沒有恢復注射計劃,單計今年沒有接種疫苗的適齡女孩,將來便將出現多於3,000宗子宮頸癌新症。陳嘉倫續指,「日本在預防傳染病上已發生過類似事件。因為零星的副作用報告,日本政府在1993年暫停注射MMR疫苗,令麻疹、風疹(俗稱德國麻疹)及流行性腮腺炎的病發率大大增加。兩年後,日本衛生部門終改回強烈建議兒童注射MMR疫苗,可社會上已有一大批錯過合適注射年齡的女童,埋下了因感染風疹而誕下先天有缺陷嬰兒之風險。」

幾年前日本曾有與HPV疫苗相關的集體訴訟。

幾年前日本曾有與HPV疫苗相關的集體訴訟。

純粹時間吻合
歐洲之前亦有類似訴訟,當地的衛生部門則明確指出一些免疫系統的疾病/長期痛症,與HPV疫苗沒有關連,純粹時間上的吻合令人誤認是疫苗的「副作用」,亦未有發現使用疫苗會增加此類疾病的風險。陳嘉倫認為,「當大家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引頸以待,希望藉此減低病毒的傳染和死亡率,而現時有疫苗可有效預防HPV病毒,減低HPV的傳播及所引致的癌症風險,希望家長們可作出正確決定。」如對於疫苗資訊有疑問,可向家庭醫生查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