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7-15 04:31:15
日報

內地熱浪30天 影響9億人 重慶最低溫33.2℃再破紀錄

分享:
重慶 高溫

重慶持續高溫,民眾外出都撐傘。(中新社)

熱浪持續侵襲內地,國家氣候中心監測顯示,高溫天氣已持續30天,覆蓋502.1萬平方公里國土,影響超過9億人口。上海昨再錄得攝氏40.6度高溫,本月上、中旬已有3天超過40度,歷來首見。重慶昨清晨錄得最低33.2度,比前日高0.2度,連續第二天刷新當地最低氣溫最高紀錄。中國氣象局預計,四川盆地、長三角周邊地區等直到周日才可能有雨,略為解暑。

Ad Block
杭州 高溫

杭州開放多個防空洞供民眾避暑納涼。(新華社)

內地上月13日起最少71個國家氣象站錄得破紀錄最高氣溫,其中4個達44度或以上,分別是河北石家莊靈壽縣44.2度、藁城區44.1度、正定縣44度及雲南昭通鹽津縣44度。酷熱天氣下,用電量也不斷增加,全國調度發電量周三達到破紀錄的278.54億千瓦時,國家發改委表示會全力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另據不完全統計,浙江、四川、福建、江蘇、河南等地本月都有多人患上重度中暑「熱射病」,最少3人死亡。

高溫

(圖1)

高溫

(圖2)

一些動物也熱到中暑。江蘇常州溧陽周二高溫達40.2度,有運豬車司機報警求助,指兩車從內蒙古運往浙江的生豬熱到就快變「燒豬」,消防員出動射水約40分鐘,為百幾隻豬降溫(圖1)。蘇州就有網民將一隻螞蟻捉到被太陽暴曬至65度的地面,螞蟻一落地就亂竄,約3秒後死亡。南京則有民眾常溫存放的「活珠子」(類似香港的「鴨仔蛋」)因太熱而孵出一隻黑色小雞(圖2)。

多個高壓中國上空結合發威

國家氣候中心指,今次高溫主要是拉尼娜現象與中緯度暖高壓帶發展加強所致。今年6月下旬以來,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下稱「副高」)北移,至7月上旬颱風「暹芭」北上後,副高加強西伸,還有伊朗高壓東伸,兩者在中緯度與大陸高壓相結合,在中國上空形成穩定的暖高壓帶,從而造成今次熱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